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邢台 >> 邢台

邢台沙河玻璃:电子商务助全产业链优化升级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5-15 16:01: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展电子商务,不仅仅是为了降低交易成本、扩大交易范围,更是沙河玻璃产业链优化的关键一环”,沙河市副市长王建江在接受采访时,将发展电子商务的意义定格在产业提升的高度。

  目前,沙河玻璃产业年产值约200亿,其中平板玻璃产量达1.05亿-1.11亿标准重量箱(每箱50公斤),占全国总产量的20%、全球的10%,但因为长期以来企业重生产不重销售,定价话语权掌握在外地经销商手中,使得这个本已过剩的产业利润更加微薄。

  在王建江看来,打造有影响力的区域特色产业电子商务平台,首先解决的是行业定价话语权的问题,再就是解决产业发展亟需的金融支持、物流集约化等问题,同时,也让沙河玻璃产业零距离对接国际市场,促使产业发展与全球同步。

  他认为,这对于以小微企业为主的沙河玻璃产业而言,其影响是深远的,必须从政府层面来加以认识、统筹和推广。

  动态“领跑全国”的在线支付玻璃电商平台上线在即

  2006年开始涉足电子商务的沙河瀚德玻璃制造有限公司,是沙河最早“触电”的玻璃企业之一。其总经理张红社说,电子商务不仅给他带来了遍及全球的订单和越来越红火的生意,同时,烦恼也接踵而至,那就是交易安全问题。

  瀚德跟外贸客户的沟通主要通过企业邮箱进行,去年,有人从邮箱盗走客户资料,截留了货款,“客户方显示钱已转到我们账号,我们却没收到”。“蒸发”的两笔款项分别来自波兰和印度,一笔2万美元,另一笔8700美元,“损失固然让人心疼,更让人烦恼的是心里总不踏实”,张红社说。“这在沙河不是个例”,玻璃巴巴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易平均说,但这个问题很快就能通过该公司即将上线的中国玻璃交易平台来解决———通过这一平台,不仅可以实现在线支付,其安全性也更高。

  易平均所说的中国玻璃交易平台,是玻璃巴巴与中国国际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合作建设的我国首家可实现在线支付的玻璃交易平台。中国国际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下属于商务部,在解决网络交易资金安全方面,其防火墙等级是国内最高的。今年1月22日,玻璃巴巴与其正式签约,双方合作建设的交易平台准备于5月18日上线运营。

  在此之前,易平均开办的玻璃巴巴网就是沙河第一家玻璃行业电子商务平台,2011年3月19日上线,主要功能是提供玻璃信息资源、交易供求的发布与搜索。目前入驻会员已有8000余位,日点击率8000余次,每日发布更新的资源数量500余条。“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历程,经历了电子与商务两个阶段。通过网络技术实现发布信息,这是手段;通过信息实现交易,这才是目的”。石家庄信息工程技术职业学院教授张金华说,中国目前90%的电子商务还停留在“手段”阶段,互联网技术对生产力的解放还没有得到真正体现。

  中国玻璃交易平台着力打造的,就是这样一个直达“目的”的第三方公共平台,集网上交易系统、网上支付系统(银行监管)、仓储物流服务、交收交割系统、融资服务、信息服务等于一体。“目前全国玻璃行业电子商务网站的功能仅限于信息发布和下订单,最重要的交易、物流等环节仍需线下进行”,易平均说,中国玻璃交易平台投入运营后,我们可以毫不谦虚地说自己“领跑全国”。

  而在张红社看来,通过家口门的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便不用再为交易安全担心,“钱没了,至少知道找谁负责”。

  影响电商带来发展“加速度”和金融创新

  即便是遭遇过“丢钱”的烦恼,张红社仍坦言,如果没有电子商务,企业不可能发展这么快。

  从2006年涉足电子商务,张红社就跟阿里巴巴、中国供应商等第三方平台建立了合作。2011年玻璃巴巴上线后,瀚德也是第一个入驻的企业。

  他说,电子商务首先带来的是人力成本的节省,按照以前传统推销方式,这家工艺玻璃生产企业常年需要五六个业务员跑各地批发市场。涉足电商后,目前业务员减至两人,平时只需坐在电脑前跟客户对接。“过去,一个业务员一年光差旅费就不止10万元,工资一个月至少也得2000元”,张红社说,这笔账怎么算都合适。

  业务员减少了,生意却在不断扩大。借助电子商务,瀚德的产品内贸销售范围已从河南、山东等周边省份扩展到全国,外贸也由东南亚扩展到了南美、北美、中非等区域。销售规模随之水涨船高,瀚德原来只有一条生产线,年产28万平方米工艺玻璃,随着订单的不断增加,2011年增加了一条生产线,今年春天又新上一条。

  电子商务助推企业加速发展,在沙河这个全国最大的玻璃集散地可以说是普遍现象。沙河市商务局局长王宏斌介绍说,沙河市400多家玻璃企业中,有320多家应用电子商务,去年,沙河通过电子商务销售玻璃达1365万重量箱,占全市玻璃总销量的13%,交易总额达7.5亿元,同比增长25%。

  事实上,随着中国玻璃交易平台的上线,具有在线支付功能的电子商务,给沙河玻璃产业带来的“正能量”远不止于此。易平均说,即将上线的中国玻璃交易平台已与中行达成合作意向,中行可以为通过该平台交易的小微企业提供总额5亿元的贷款支持,单家小微企业最高能获得350万元贷款。“这对于我们可以说是及时雨”,张红社说,玻璃深加工许多工艺环节需手工操作,生产周期长,从接到订单到产品交付,平均得一个月时间,如果短期内订单过于集中,资金就会紧张。缺乏融资支持一直是制约玻璃深加工企业扩大规模的瓶颈。

  而在中国银行沙河支行副行长张延军看来,缺少抵押物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根本原因之一。“金融机构不是不想创新,但无从掌握企业真实的经营状况,从防风险角度考虑不得不谨慎放贷”,他说,跟中国玻璃交易平台合作,通过在线支付系统可以对企业实力和经营状况一目了然,也就有条件尝试自然人担保等更为灵活的担保模式。“电商的本质是金融,物流的本质也是金融”,沙河市副市长王建江说,具有在线支付功能的电商平台,将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优化组合,不仅为小微企业获得资金支持提供了基础,同时也将以信息化带动全产业链的升级。

  远景全球化背景下的全产业链优化

  “沙河玻璃产业的电子商务主要通过以下几个途径”,沙河市副市长王建江介绍说:一是通过阿里巴巴、玻璃巴巴这样成熟的第三方交易平台;二是像沙河玻璃网这样的信息发布平台;还有就是许多小企业通过自己的网站拓展客户。

  他认为,从单个企业的角度看,无论哪种形式的电商,只要能够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都值得尝试。但对政府来说,站在产业发展的角度看,亟需打造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本土化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为此,沙河在大力扶持玻璃巴巴等原有本土电子商务平台发展的同时,还由商务局牵头,成立了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为电商企业提供政策等信息服务。同时,还着手整合现有资源,以当地大的玻璃生产和深加工企业为龙头,打造面向全球出口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扶持小微企业“借船出海”,以做大出口规模,“这个平台近期将进入实质运作”。

  “通过这些电商平台,首先解决的是区域特色产业的行业话语权问题”,王建江说,打造自己的交易平台,才能在本地形成交易价格,从而提高本土企业的定价话语权比重。

  此外,本土化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另一个作用是解决产业转型升级后的产品销路问题。沙河经济开发区副主任章益民告诉记者,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沙河玻璃产业,在“十一五”期间已完成全国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158%,2012年被工信部确立为全国唯一建材领域里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十二五”期间将着重在深加工上做文章,延长产业链条。

  王建江认为,本土电商平台可以通过现代信息手段,解决转型后新产品的销售问题,将市场辐射到全国乃至全球,“这将让我们的小微企业具有全球大市场眼光”。他说,目前,沙河许多玻璃深加工企业主要生产方式是根据订单来研发产品,电子商务让这些小微企业通过国外客户的需求信息,第一时间捕捉前沿流行时尚,这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推动力。“物流也是电子商务发展中重要的一环”,易平均介绍说,玻璃行业供应链链条长,流通的环节多,存在转运、存放、配送等一系列物流问题。实体的玻璃市场普遍规模偏小,不能承担物流节点的功能。而中国玻璃交易平台的优势在于整合本地资源,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促进生产与物流的联动发展。“我们已跟著名物流企业新兴际华洽谈合作,将来在各玻璃产销集散地建物流库,根据订单协调生产、仓储和物流,确保客户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在最近的节点提到货,节约交易成本”。易平均说,这在国内的玻璃电子商务平台中也是首家。

  专家点评

  植根于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内部的本土电

  子商务平台,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手段解决产业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重新组合问题,从而促进生产、物流、用户间的互联互通,优化全产业链条,助推产业集约化发展。目前,沙河玻璃产业这方面的方向已经明确,探索也正在起步,未来成效如何,将取决于各方资源的整合程度和效率。

关键词:玻璃,邢台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