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故宫不能总等“亡羊”后才“补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6 11: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华时报》5日报道,4日上午,故宫翊坤宫,一男性参观者徒手击碎正殿原状展室一块窗玻璃,致临窗陈设的文物跌落受损。有网友称,该男子可能因拍照受阻,一怒之下砸坏玻璃。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怒砸故宫展室玻璃的游客,因其过激行为,必将受到“冲动的惩罚”。倘若其只是击碎别处景点的玻璃,或许至多引起人们关于“旅游文明”的讨论;但其击碎的是在人们心中本应固若金汤的故宫的玻璃,而且是徒手做到的,这就不免敲响了故宫文物保护的警钟,引发公众对于故宫安保漏洞的忧虑。

  故宫玻璃的脆弱,我们早有耳闻。譬如2年前发生的故宫“盗窃门”,作案者也曾有“砸玻璃”的举动。既有前车之鉴,藏有众多国宝的故宫理应吸取教训,弥补漏洞,怎么两年过去,其防护玻璃还是经不起愤怒的一拳头?

  游客的一拳头,固然还未造成极其严重的损失,但由此体现出故宫安保硬件的落后和安保意识的缺失,无疑值得警醒与深思。

  我们常说,亡羊补牢,未为晚也,但故宫不能总等着“亡羊”后才“补牢”,因为故宫里的一切文物都是不可再生的民族记忆,一旦有失,缺憾难以弥补。玻璃易碎也许只是冰山一角,故宫还有多少安全隐患,值得公众追问,更需故宫管理者扪心自问。-段思平

  

 

关键词:翊坤宫,故宫,玻璃,文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