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渤海潮评

贫困地区“定向招生”是政策性纠偏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3-05-17 10:36: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京报》16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的比例,今年要扩大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

  此举的意义既在于增加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大学的机会,促进教育公平,也在于通过智力扶贫、人才扶贫促进贫困地区发展。

  贫困地区学生上大学难、上重点大学难,重点大学里“寒门子弟”所占比例越来越低,这一现象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究其原因是双方面的:一方面,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薄弱,那里的学生在高考竞争中往往处于劣势;另一方面,重点高校的招生越来越“嫌贫爱富”,名额分配过于向经济发达地区的城市学生倾斜。这种不公平的现象亟待改变。在我看来,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的实施和扩展,既是对贫困地区学生的关爱,又是一种政策性纠偏。

  贫困地区教育投入不足,办学条件较差,这意味着,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享受了较少、较差的教育资源,一直受到不公平待遇,所以,当贫困地区的学生考大学时,理应受到补偿性照顾。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给贫困地区学生更多希望,就是让弱势人群拥有更多向上流动的机会,这不只是对贫困地区学生的善意,更是促进社会公正、和谐的一大善政。-晏扬

 

关键词:贫困地区,定向招生,招收,农村学生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