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市50余老旧小区改造提上日程 公用设施多老化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3-05-17 11:17: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几年,石家庄市经历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中村”改造两大民生工程,位于城市繁华地段的老旧小区改造也随之提上日程。近日,记者从石市相关部门获悉,石家庄50多个老旧小区将相继改造。

  部分将相继改造的老旧小区

  煤矿机二生活区、谈固第二生活区、棉四生活区、运河桥联合宿舍、体育局宿舍、省测绘局宿舍、中山东路8号生活区、丰收路118号院、华药第二生活区、和平路钢厂宿舍、电厂生活区、省话剧院宿舍、河北经贸大学东校区项目、和平路社区、桥西区的河北会堂区域

  部分老旧小区开始房屋征收

  家住煤矿机二生活区的陈女士最近收到长安区政府征收部门通知,告知她居住的小区已列入征收改造计划了。在接受采访时,陈女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她住的是单位的宿舍,在这生活了几十年,有着很深的感情。“但现在房子确实破旧了,一些设施也跟不上,小区没有专门的人清理垃圾,也没有保安。”陈女士说,她也希望有一天住上舒适的新楼房。

  据悉,石家庄市区东北方向号称石家庄的“工业区”,曾是棉纺厂、钢厂、电厂的聚集地,自然,这里的老旧小区也就不少。记者从石市长安区获悉,此次,除了煤矿机二生活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外,谈固第二生活区、棉四生活区、运河桥联合宿舍、体育局宿舍、省测绘局宿舍、中山东路8号生活区、丰收路118号院、华药第二生活区、和平路钢厂宿舍、电厂生活区也纳入了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改造小区公用设施多老化

  据统计,近几年石家庄投入近亿元对方兴小区、联强小区安居园等25个老旧小区、近125万平方米的面积进行公共设施改善。通过之前的改造,很多老旧小区第一次实行了物业管理,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为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水平,石市政府从2012年开始将50多个小区列入旧城改造计划,省话剧院宿舍、河北经贸大学东校区项目、和平路社区等都名列其中。

  据悉,这些计划改造的小区都分布在省会二环内较为繁华的地段,建设时间多为上世纪80至90年代之间,供热、供水、路面、绿化等公用设施都普遍老化或者缺乏。

  据悉,石市将2000年以前建成的、面积在3万平方米以上且未列入拆除计划的小区定义为老旧小区。

  -文/记者田娜

 

关键词:老旧小区,改造,石家庄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