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衡水>>衡水

衡水京津冀地区璀璨明珠 历史悠久文化独特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5-17 17:57: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位于河北省东南部、华北平原中心地带,地处环京津、环渤海、沿京九铁路的枢纽位置,是河北省最年轻的地级城市,面积8815平方公里,人口436万,辖11个县市区,1个工业新区,1个滨湖新区。

  历史悠久,文化独特。传说轩辕黄帝划野分州,冀州为“九州之首”,河北称“冀”,即源于此。历史上,衡水地区曾涌现出一批先贤名人,西汉儒学大师董仲舒、西汉名相窦婴、北魏著名女政治家冯太后、唐代著名经济学家孔颖达、著名边塞诗人高适等。“头悬梁”、“座右铭”等脍炙人口的历史典故亦出自衡水。冀派内画、宫廷金鱼、侯店毛笔号称“衡水三绝”。阜城剪纸、武

  强木版年画等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老字号———衡水老白干酒,1915年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甲等金质大奖章。

  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衡水位于环京津、环渤海、京九沿线“两环一线”的特殊位置,京九铁路、石德铁路、邯黄铁路、太青客运专线4条铁路,大广高速、邯港高速、石黄高速、衡德高速4条高速和106、307两条国道在这里交汇,2小时交通圈内,可达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和石家庄、济南、郑州、太原4个省会城市,天津、黄骅、滨州3个港口以及6个机场,辐射人口2.87亿,是中国北方承接沿海、辐射内地、东出西联的重要交通枢纽城市和人流、物流、信息流集散地。

  被誉为“京南第一湖”、“京津冀最美湿地”和“东亚蓝宝石”的衡水湖,总面积187平方公里,水面面积75平方公里,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水利风景区,也是华北地区单体水域面积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泊。衡水湖生物资源、动物资源非常丰富,具有完整性、稀缺性和典型性等特点,有300多种鸟类、400多种植物,环境十分优美。2012年9月22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2012·衡水湖国际马拉松比赛将环湖举行。

  农副产品资源丰富。衡水地处黑龙港流域,农业发达,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全国、全省棉花生产基地,京津重要的农副产品加工供应基地,有7个国家粮食基地县、6个国家优质棉基地县,粮、棉、油人均占有量均居河北省第1位,年产粮食350万吨、蔬菜550万吨、水果160万吨、棉花15万吨、牛奶5万吨,猪、牛、羊、家禽存栏分别达到280万头、50万头、160万头和3700万只。

  特色产业,享誉全国。衡水县域经济和特色产业比较发达,这里拥有亚洲最大的丝网产销基地、消毒剂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裘皮专业市场、工程橡胶制造基地、铁塔和橡塑管业生产基地,中国北方最大的钟表集散地、年画产地和民族乐器生产基地。这些产业既具有独特的地方色彩和品牌优势,更具有无穷的发展潜力。

  水韵田园,北方湖城。依托衡水湖“一湖连两城”的自然地理优势,衡水市按照“田园城市、生态城市”的规划理念,将绿地、水系、绿廊、公园、森林融进城市建设,把生态、自然镶嵌到城市建设,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北方湖城”。

关键词:衡水,京津冀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