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访谈:怎样下大力把县域经济和县城搞大搞强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5-20 09:35: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坚持“四化同步”,强化产业支撑

  记者: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全力打好四大攻坚战,其中第三大攻坚战就是下大力量把县域经济和县城搞大搞强。您认为如何才能把县域经济和县城做大做强?

  彭建强: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和做大做强县城,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和相互支撑的,所以基本思路还是走“四化同步”的发展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从我省实际来看,最重要的任务是实现县域工业化与城镇化的良性互动与融合发展,以工业化支撑城镇化建设,以城镇化建设带动工业化发展提升。我认为,在这种互动关系中,基础性的和先导性的还是工业化,所以,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和县城,首要任务是强化产业支撑。

  记者:我们强调的工业化是新型工业化,那么要为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和县城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自然也必须在“新”字上做文章。

  彭建强:是的。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县域经济的发展环境已经发生很大变化,而且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社会需求层次也明显提升,要求县域经济的发展方式必须实现转型升级。过去乡镇企业那种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分散型、粗放型发展方式已经不适合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因此,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必须在集约集群发展上下功夫,而集约集群发展的主要形式就是建设园区经济。也就是说,在目前形势下,做大做强县域经济首先必须做大做强县城经济,做大做强县城经济首先必须做大做强园区经济。

  做大做强县域园区经济,核心和关键是激发加快科学发展的活力和能动力

  记者:近些年来,我省各县对于县域产业园区建设高度重视,都在想方设法扩大园区规模、招商引资上项目、壮大园区经济,但总体来看,特别是与先进省份相比,效果并不理想、水平还不够高。您认为问题出在哪里?

  彭建强:做大做强县域园区经济,要受当地产业基础、软硬环境、开放程度、人文素质、工作能力和力度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既没有立竿见影的灵丹妙药,单纯的“思想重视”也不足以解决问题,而是需要从多方面不懈努力,其核心和关键是激发各地加快科学发展的活力和能动力。我想这也正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要解决的一个主要问题。

  从现实来看,我省各地应通过两种途径壮大园区经济:一是对于县域经济发展已具有一定基础,县域内企业数量较多、并已初步完成资本原始积累的县(市)而言,要积极引导现有布局分散的企业向靠近县城的工业园区集中,实现集中集聚和转型升级发展。二是创造一切条件、想尽一切办法,下大力量招商引资。一方面要通过“改造自己”,优化发展环境,增强吸引力;另一方面要注重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提高招商引资能力。

  记者:您所说的这两点是总体上的路径选择,在具体的工作中还应注意什么问题?

  彭建强:从全省来看,做大做强县域园区经济,还应注意三个问题:一是要突出特色,解决同构竞争问题。应注重培育和突出特色,形成错位发展和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比如,我省不少地方都有一些具有传统优势的特色产业,应加强对这些传统特色产业的现代化改造,促进其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使其成为做大做强园区经济的基础和支撑。二是要提高园区集中度,解决工业园区多而散、小而弱的问题。应对县域产业园区进行适度整合和优化,将有限的资源要素集中起来使用,一般的县应重点发展一个大的产业园区,形成规模和气候,加快培育形成聚集发展的增长极。三是要注意园区空间定位和与县城的关系,解决好产城互动发展问题。从县域工业化与城镇化的协调发展来看,产业园区应尽量靠近县城,以更好地利用县城为其提供生产生活服务,同时产业园区的发展又可为县城发展聚集人口,提高城镇化水平,真正实现产城互动发展。

  既要做大做强县城,又要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记者:做大做强县城从本质上讲还是个城镇化的问题,在这方面,您对我省的县城建设和发展有哪些建议?

  彭建强:对于一个局部地区来说,提高城镇化率无非就是三种途径:一是本地区农民转移到本地区城镇,二是本地区农民转移到外地区,三是外地区人口进入本地区城镇。总体来看,目前我省县域对外地区人口的吸引力还不强,同时我省农民又相对保守、不愿外出远离家乡,所以,农村居民向本地区城镇特别是向附近城镇的转移,应该是我省提高城镇化率的重要途径。为此,要制定和完善县域城镇规划,拉大县城框架,把建设用地指标等城镇化资源要素优先集中向县城配置,着力推进县城扩容,提高综合承载能力。

  县城建设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要防止简单粗放的扩张和单纯的形象化拆建,而是要着眼于提高县城吸纳人口和聚集产业的能力。二是要防止短视行为和短命工程,在城镇化快速推进的阶段,城镇建设起点要高,要符合科学规划、长远规划。

  另外,还要着力加强城镇管理。要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创新体制机制,采用现代管理手段,对城镇运行实行精细化、高效化管理。提倡推行城镇管理维护服务外包,一些市政设施和服务运营,要运用市场机制,引入竞争机制,强化责任机制和绩效机制,通过市场实行服务外包,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记者:发展县域经济,绝对不能忽视农业;做大做强县城,绝对不能忽视农村。您认为对我省而言,现阶段推进农村建设和发展的重点或突破口在哪里?

  彭建强:关于农村建设,近些年来,全国各地有一些“前沿”探索和实践,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拆村并居———几个村庄迁移归并成一个中心村,建设新农村社区。但是,对于大部分欠发达地区农村来说,拆村并居现阶段并不具备科学性和可行性,即使对于较发达地区来说,其建设形式也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现实条件下,对于我省多数农村来说,主要任务是整理改造,完善配套设施,而不是大拆大建。省委、省政府决定,从今年开始,在全省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用三年时间,分期分批全面改善农村的生活环境,使农民也逐步享受现代文明生活。我认为这是从我省实际和发展规律出发做出的科学决策。

  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因地制宜、因村而异。农村的改造提升要立足于基础条件和实际特点,让不同的农村各取所需,缺什么补什么,突出解决最紧迫、最突出的问题。二是要着力加强村庄规划管理。严格控制无序建房行为,严格控制农村土地乱占乱用,严格控制影响和破坏村容村貌的行为,建立维护农村公共设施和环境秩序的长效机制,防止前面改造、后面反复。三是要逐步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投入。把村内道路硬化、安全饮水、垃圾清运等农村公益项目纳入财政支持范围。四是要尊重农民意愿。改变农民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要与现阶段经济发展水平和农民生产方式相适应,注重改造提升效果的可持续性。

关键词:县域经济,河北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