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讨论活动 县城新落户居民或可以享同城化待遇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5-27 09:39: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大讨论活动中,省住建厅就“如何下大力量把县域经济和县城搞大搞强”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找出县城建设投融资、发展空间、人口流转和城市管理体制等制约县域经济发展和县城建设的四大瓶颈,并逐一研究对策措施。

  据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农村人口转移出来向县城聚集,是壮大县城规模、提升县城经济实力和发展活力的重要因素。为此,我省正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给予新落户居民同城化待遇,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住房保障体系,保障其住房、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社会救助等权益。

  我省目前存在人口转移瓶颈,主要表现在现有131个县城(4个县无县城)县城城区规模偏小,5万人以下的县城还有10个,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能力不强;产业聚集带动人口转移进程不快,县城产业层次较低、主导产业不突出,产业园区与县城建设缺乏统筹规划,聚集和转型升级任务繁重。

  为解决这些问题,省住建厅对相关政策措施进行了深入研究,包括积极落实户籍改革政策,鼓励新落户居民自主创业,实行零成本注册政策,按规定办理创业税费减免和小额贷款。为提升县城经济实力,鼓励依托优势特色产业,优化整合产业园区,引导产业向园区聚集、园区向县城集中,每个县至少建成一个高标准的产业园区。

  投融资渠道不畅是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县级财政收入普遍较低,70%的县地方一般性财政收入不足5亿元。省住建厅认识到,仅靠财政无法有效推进县域发展,他们有针对性地拟定了对策措施,包括开放市政公用市场,鼓励民间资本以独资、参股等方式参与县城供气、供热、污水垃圾处理等领域的投资和经营。此外,还将完善县(市)投融资平台、加强对县城建设的信贷金融支持。

  为打破发展空间瓶颈,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不改变耕地保有量、不突破城乡建设用地总量的前提下,实行省域范围内跨区域耕地占补平衡政策。同时,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试点,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

  管理体制滞后是县城向高标准城市发展的另一“拦路虎”。创新县城管理体制,拓展县城发展空间,我省拟将纳入县城一体化发展的乡镇并入城关镇;对纳入中心城区统筹管理范围的县加快撤县设区步伐;支持有条件的县(市)适时提升为县级市或区域中心城市。

关键词:居民,落户,河北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