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成河北居民主要死亡原因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1 08: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慢性病成我省居民主要死亡原因,占总死亡数85%左右。”昨天上午,我省启动疾控科技下乡暨对口帮扶健康巡讲活动。省疾控中心有关专家表示,近年来,我省居民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流行呈不断上升趋势,而不健康的饮食、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过量饮酒、缺乏身体活动等都是导致各种慢性病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只要遵循健康生活方式,约80%的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40%肿瘤是可以预防的,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使慢性病的发病率降低70%—80%。

  “慢性病是指以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为代表的一组疾病,具有流行广、病程长、医疗费用贵和健康损害大等特点。”省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副所长孙纪新介绍,随着生态环境、生活方式的改变,我省慢性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呈快速上升趋势,已成为我省居民主要死亡原因,占总死亡数85%左右。“目前我省慢性病的大众知晓率较低,在基层尤为突出,严重影响了慢性病的防治。”孙纪新介绍说,2004年我省居民慢性病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我省高血压患病知晓率只有28%。

  居民该如何做到预防和控制慢性病?孙纪新建议,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是人类健康的四大基石,做到这几点,患病的人病情能够缓解,没患病的人可以预防慢性病或推迟发病时间。

  孙纪新表示,居民饮食要注意减少食盐和脂肪摄入,目前我省居民这两项均存在超标问题。降低食盐摄入量可以降低血压,而血压是脑卒中、心脏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因此要注意低盐饮食,每人每天不超过6克盐。成年人每人每天油脂摄入量不要超过25克,烹调用油不超过两汤匙,还要控制肉类摄入量。同时,要提倡每天适当运动,每周至少5天,每天至少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的运动,如散步、做健身操、做家务等。吸烟有害健康已是共识,其中吸烟会诱发肺癌,还容易引起心肌梗塞、中风等心血管疾病;喝酒要限量,过量饮酒容易引起肝硬化、脂肪肝等,还可以诱发心梗或脑卒中。此外,要注意保持乐观心情,易怒、高度紧张等容易突发脑血管疾病。

关键词:慢性病,死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