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沧州 >> 沧州

沧州中捷产业园区幼儿园到高中教育全免费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5-31 06:50: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幼儿园到高中,15年教育要花多少钱?很多家长算起这笔账来可能都会有压力。但在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家长们却不必为此担心,因为这里的孩子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高中毕业的教育经费全程不用缴纳,考上大学的孩子还会获得2000元—5000元不等的助学金。不仅教育如此,中捷人在养老、医疗、生活、住房等方面也享受着各项惠民政策,而这全都得益于当地实施的民生“五个全覆盖”。

  孩子上学不花钱大城市也做不到

  再有几个月,中捷城区居民谢俊艳的孩子就要上幼儿园了,说起孩子上学的事,她一下打开了话匣子。“现在中捷的教育政策特别好,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都是免费的,家长不用花一分钱,就是大城市也做不到这一点啊。作为中捷人,我觉得特别骄傲和自豪!”谢俊艳高兴地说。

  中捷产业园区教育局局长刘玉新说,多年来,中捷不遗余力地普及、巩固和扩大义务教育,多种途径解决困难大学生的学费难题,努力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得起学、上得好学。2007年,中捷义务教育全面实施“两免一补”政策,2009年在全省率先实施了12年免费义务教育(高中实行免费教育),2012年完成15年免费义务教育(幼儿学前3年免收保教费)。另外,所有中捷本地的大学生还能获得2000元—5000元不等的助学金,在此基础上,困难大学生还能得到一定的就学救助。

  全民退休解除老人后顾之忧

  75岁的中捷盐场社区居民张秀珍,是当地全民退休的受益者之一,现在她每月可以领取1100多元的退休金,还有340元的转型生活费,加上老伴的退休金,老两口每月的收入高达4000多元。“我们比很多城里人挣得还多呢,不但不用儿女养活,还能补贴他们的生活。”张秀珍老人笑着说。

  从前,张秀珍老人是大丰庄的一位普通村民,村庄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经济落后。村民们吃水难、上学难、出门难。十几年前,中捷产业园区通过土地整合,将大丰庄在内的四个较小、落后的自然村合并在一起,集中搬到新址居住。许多村民成为盐场工人,开始从事海盐生产。现在年纪大的村民不仅能享受到退休待遇,还能另外获得一份转型金,晚年生活得到了保障。

  这些年,中捷围绕实现“人人有社保,个个享退休”的目标,通过发放无保障老年人生活补贴、健全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出台社会保障补贴政策等有效措施,梯次性推行社会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实现了适龄人员(男60周岁以上、女55周岁以上)养老保障全覆盖。

  同时,中捷每年财政支付各类养老保障补贴3000多万元,用于缓解无参保老人的经济压力和参保人员的缴费压力,确保无参保老人晚年有保障,下岗职工生活无忧虑,灵活就业人员将来有所养。

  民生全覆盖助中捷人生活幸福

  区域面积268平方公里,总人口4.2万的中捷产业园区,10年历经三次跨越,到2012年达到全区经济产出245亿元,GDP总量90亿元,全部财政收入38.2亿元。为了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中捷不仅实现了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还在医疗、生活和住房等方面做大文章,实施民生的“五个全覆盖”。

  实行医疗保障全覆盖,打造“5分钟就医圈”,无论群众身份如何,都能获得80%以上的医疗报销。实行生活保障全覆盖,全面推行农村转型,每人每月发放200元—500元的转型金;对下岗职工,全额代缴职工养老保险、差额代缴医疗保险,根据年龄每年给予2400元—3600元的生活费;对残疾人,每月给予200元—500元的生活补助。实行住房保障全覆盖,累计投资9.2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4668套,形成了普通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拆迁定销房等多元化的住房保障体系。 中捷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吕振华说,让中捷百姓普遍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层面上,是中捷党委向全区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让公共资源、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得到均等分配,帮助中捷人民实现幸福梦想,将是中捷产业园区不懈的追求。(记者 代晴文/图)

 

关键词:中捷,产业,教育,保障,生活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