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沧州>>沧州

借助河北沿海开发战略 中捷打造经济航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0 14: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是中捷产业园成立的第57个年头,经济实力的增强,为中捷产业园区的城市建设、社会事业、民生保障和环境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如今,在中捷产业园区内的居民在养老、医疗等各方面都有了保障。对于未来,中捷人有自己的打算。

  吕振华接受记者采访

  打造经济航母

  面对河北沿海开发战略的升级,沧州“转身向海”的战略东移,中捷的发展走到了一个关键的临界点上。

  “今天的中捷坐拥天时、地利、人和,优势大、禀赋多、前景好、基础强,没有理由不快速发展,没有借口不实现美好的追求。”对于未来,中捷人已经有了自己的打算。

  按照中捷产业园区的规划,区域内将形成140平方公里的产业区,数以千亿计的产出将由此交汇;“五大经济板块”将形成中捷实业的大格局。

  其中,40平方公里的石化工业区,将以年均投资50亿元的速度发展,达产达效后可创造800亿元的经济产出,成为中捷强大的发展引擎和经济先导区。

  沿海新城成最大机遇

  在民富方面,中捷将着力培育中产阶层社会,实施收入倍增计划。以“家庭收入5~7万元/年,人均为1.5~2万元/年,人均房产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有一定的金融资产”为目标,让这样的家庭占至60%以上,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吕振华介绍。

  而对于城市的规划,中捷将把沿海新城交予中捷来打造视为是命运给中捷崛起的机遇。过去,中捷实现了垦区变城区的梦想。现在,一座规划面积110平方公里,涵盖国际旅游区、高等教育区、商务休闲区、总部经济区、科技创智区、综合服务区、工业聚集区七大功能区的沿海新城正在加速形成。

  对话

  政府管好该管的,其他的放给市场

  记者:中捷几十年发展创新,您认为其中最根本的是什么?

  吕振华:最根本的变化是体制的变化。中捷农场建立时是计划经济时代,但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原来的体制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2003年改制之后,农垦经济变为开发区经济,政府管好该管的,把不该管的全部放给市场,这又为农场的发展提供了保证。

  记者:在很多时候,中捷采取的做法有些冒险,决策者在这种时候该怎么做?

  吕振华:中捷过去的一些做法是不太符合当时的规定,比如说中捷石化的民营化。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也请教了一些专家学者,向外地学习。作为决策者,应该在关键时刻作出决策——有时候,机遇失去就不会再来。

  -文/记者杨利军-摄/记者任全军

  

 

关键词:中捷,经济航母,沿海开发战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