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南水北调年底完工 中线通水后将为冀解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0 14: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5月29日),我省首次公布第一次水利普查公报,专家表示,我省仍属严重资源型缺水省份。

  “生活用水供应尚且紧张,农业用水只得超采地下水,成了一个恶性循环。”面对河北缺水局面,我省南水北调建管局相关负责人无奈地说。但值得庆幸的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于2014年全线通水,它的建成将对缓解全省城市生产、生活用水紧缺起到极大作用。

  昨日,记者探访了南水北调中线市区段。据悉,河北省境内所有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完工。

  进展

  三个暗渠年底全部完工

  “下月底,这个穿越街道的暗渠就成了。”河北省南水北调建管局一部副经理单兆民对记者说。昨日,记者跟随河北省南水北调建管局相关负责人来到植物园街岳村附近,在这里,南水北调石家庄市区段岳村暗渠施工正紧张进行。

  单兆民告诉记者,因为干渠要穿越植物园街,为避免对市政管线的影响,采取了暗渠穿越街道的手段。他介绍,暗渠全长237米,全部用钢筋混凝土加固,暗渠顶部全部完工后,还要用8米土方覆盖。

  据了解,全省拥有三个暗渠,分别为岳村暗渠、康庄暗渠、华柴暗渠。目前,华柴暗渠已经完工,岳村暗渠将于下个月月底完工,康庄暗渠也将在年底竣工。

  冀境内超九成工程完工

  据南水北调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水北调河北省境内渠线全长大约130多公里,其中明渠段有129.7公里,占绝大多数。工程共分8个设计单元,分别是邯郸市至邯郸县段、永年段、沙河市段、石家庄市区段等,总投资大约有76亿多元(不含征迁投资)。截至目前,渠道成型已有117公里,完成工程量超九成。按照计划,年底全部完工。

  他介绍,建成后的南水北调干渠,将为沿线的城市生活、生产用水提供水源保障。同时,也将有效地缓解地下水超采压力。

  保障

  四层地基保障饮水安全

  据了解,南水北调水源取自丹江口,向北一直延伸到北京,全长1000多公里。“因中线全程采用落差自流的方法,水流从丹江口出发,大约两个星期就能到石家庄。”单兆民说。

  千里之外来的水,如何保障运送到各地?单兆民说,工程所有的干渠分明渠和暗渠,另外穿越一些建筑还要采取倒虹吸的方式(类似于暗渠),但大多都是明渠。明渠管道的底部,分为五层。“最底层是土基。往上第二层是排水体,这层主要作用有两个,一是用来防止地下水压力破坏干渠,二是能排出地下水,避免地下水受污染后,影响干渠内的水。”单兆民说,第三层是保温板,主要用来防止冬季管道被冻胀;第四层是土工膜,用来防渗。

  “有了这四层保障,即使从千里之外来的水,也能保障安全到达各个地方。”单兆民说。

  干渠两侧将成“保护区”

  除了用施工手段保障水安全,干渠建成后,两侧各100米还要被划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起来。

  单兆民介绍,在干渠河道两侧,将竖起高约两米的护栏,禁止任何人进入。在干渠内还设有一到五级的马道。“根据各地深浅情况,设计不同的马道,这些马道用来让干渠管理人员行车,检修干渠问题。”单兆民说,另外,在干渠两侧边坡还将出现绿化带,这些绿化带由数以万计的六角块组成,六角块内全部是草,用来绿化水源地。除此之外,干渠沿线也将安装摄像头,随时监控水源。

  -文/记者解保童 -摄/记者崔华瑞

 

关键词:南水北调,完工,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