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以来河北降水异常偏多 大部分地区旱情解除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6-14 07:28: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省气候中心消息,进入汛期以来,我省多次出现降雨过程,降水异常偏多,部分县(市)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全省大部分地区旱情解除。

  据悉,进入汛期以来,我省多次出现降雨过程。6月1-9日,全省平均降水41.3毫米,较常年同期(6月上旬)偏多1.6倍,为1981年以来第二多雨年。

  从空间分布上看,50毫米以上降水主要分布在张家口中部、承德北部、保定中部、石家庄东部、邢台西部地区,承德和保定的部分地区降水量超过100毫米。

  9日,我省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天气,全省88%的县(市)出现降水,平均降水量为19.2毫米。中西部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上,保定中南部、石家庄和邢台两市的局部地区降水量超过50毫米,全省最强降水出现在定州,为86.2毫米。与历史同期(6月上旬)相比,定州、望都、正定等11个县(市)日降水量突破了历史极值,其中定州突破了历史6月极值。

  据省气候中心评估,5月份,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气象干旱,中北部旱情较重。进入6月份,我省出现多次降水过程,对增加土壤墒情、缓解旱情都十分有利。截止到9日,我省大部分地区旱情解除。

  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几天,冷空气活动频繁,我省多雷阵雨、阵雨天气,建议有关部门和人员做好雷暴、短时强降雨、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防御工作;太行山和燕山山区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需采取有效防范措施;麦区应采取有效措施防御降雨期间可能造成的小麦倒伏等危害,并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收割时间。

  具体预报

  14日,张家口西北部晴转多云间阴,午后到傍晚有雷阵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15日,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多云。16日,北部地区阴有雷阵雨,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17日,全省阴,大部分地区雷阵雨或阵雨,其中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18日,南部地区阴有雷阵雨或阵雨转晴,其他地区阴转多云间晴。(记者 张洁)

关键词:降水,地区,阵雨,河北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