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教师品行差 家长可以通过投诉电话等举报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6-27 06:49: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了杜绝讥讽、歧视、侮辱、体罚等侵害学生合法权益事件的发生,我省将集中一段时间在全省中小学及幼儿园(含民办学校)开展师德教育与法制教育专项行动。省教育厅督查组将采取明察暗访形式,深入各地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在全省进行通报。

  “师德师风十不准”将出台

  为规范教师道德行为,我省将出台《河北省师德师风十不准》,以便在教师个人行为上有对照,在学校管理上有规范,在评价考核上有依据。严厉查处道德败坏、体罚侮辱学生的重大师德问题,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追究法律责任等处分。

  各级各类师范院校和举办教师教育的综合大学,要将师德教育与法制教育列为教师培养和职后培训的重要环节。各级教育部门把师德教育与法制教育作为新一轮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的首要任务和重点内容,将师德教育与法制教育纳入到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中,作为中小学教师培养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国培计划”课程中重点增加师德教育与法制教育专项内容。省级教师培训将组织德育骨干教师、班主任骨干教师、法制课教师、校长园长等项目的集中培训和以师德教育为主的全员远程培训。各市、县在暑期教师培训中也要增加有关培训内容。开学前,每名教职员工要撰写2000字以上的学习笔记或学习体会文章。

  教师品行差家长可举报

  省教育厅要求各级教育部门要完善学生、家长和社会共同参与的法制师德监督机制,把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自下而上监督和自上而下监督结合起来,建立教师工作日志信息公开与学生、家长和社会评价制度。建立面向教师、家长、学生、社会的意见箱、投诉电话等监督举报渠道和反馈平台。

  学校要重点查找本校存在的法制观念淡薄,教师体罚或变相体罚、侮辱伤害学生的现象。省教育厅督查组将采取明察暗访形式,深入各地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在全省进行通报。(记者 马利)

关键词:教师,教育,师德,举报,河北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