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小”县里的“大”文章 主动出击探索县域经济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3-06-27 15:48: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何拉动县域经济的发展?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近两个月来,深泽、高邑两个“小”县,主动出击,变“被动”为“主动”,结合自身优势,或拓宽城市空间,提升县城魅力,用软环境来吸引“凤凰”筑巢,从而带动县域经济的大发展;或通过传统主导产业的转型升级,淘汰能耗高、环保治理不达标的落后产能,实施“绿色”生产实现产值、产能的翻番,进而领跑全县经济再上新台阶。

  深泽

  县城做美筑巢招引金凤凰

  6月24日,在深泽县城南侧的晋深公路改造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四五辆大型铲车正在为路基培土,10月份有望实现通车。自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深泽县发扬“钉子精神”,将有限财力集中于一点,以县城建设为基础,实施晋深公路改造、深泽湖、森林公园三大城建工程,通过县城形象的大提升带动县域经济的大发展。

  县城是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深泽县以县城建设为基础,旧城改造与新区建设同步实施,拓宽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品位。通过做大县城,提升龙头带动作用,推动城乡发展大变样,进而带动县域经济的发展。

  县城规模越大,辐射能力就越强,带动作用就越明显。针对深泽县域小、县城旧等问题,该县依托隆基泰和广场综合体、新汽车站搬迁、王场村等城中村建设项目,谋划启动了2.5平方公里的新区建设工程。

  6月24日,在隆基泰和广场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四层主楼已经封顶,工人正在进行内部施工作业。“这是全市第一个县级城市综合体,将打造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全新商业中心。”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隆基泰和广场投资2亿元,预计10月份整个工程完工。建成后,年营业额可达2亿元,每年可增加税收近千万元,从而带动当地城市商业发展。“县里主要领导对我们这个项目特别重视,在整个建设过程中,给予了很大帮助,可以说是全程保姆式服务,让我们很感动。”

  而在拓宽城市空间的基础上,该县还在提升城市品位上下功夫,实施“一路一湖一园”,打造自己的靓丽“名片”。深泽县是个平原县,该县决定“无中生有”,借助滹沱河紧邻县城南侧的独特优势,谋划实施了深泽湖建设项目。依托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利用污水处理厂排出的中水和冬季供暖的废弃水,在滹沱河桥下筑坝蓄水,建设42万平方米的深泽湖和12万平方米的人工湿地,并栽植芦苇、蒲草等各类水生植物,形成独特的湿地景观。

  在深泽湖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四五台推土机正在忙碌着作业。目前,项目围栏筑坝的基础性工作已启动,年内有望完成湖面蓄水。而工程完工后,独特的湿地生态系统将吸引大批水鸟前来嬉戏,改善当地生态环境,进而带动深泽经济发展。

  深泽县长期没有铁路和高速,交通拥挤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晋深路是深泽到省城的咽喉要道,但该干道只有两车道,交通压力巨大。今年,该县谋划实施了总投资2.3亿元的晋深公路拓宽升级工程,致力于打通一条“高速路”,改变该县没有一级公路的历史。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新拓宽的路基约有12米宽,可容纳四个车道。据县交通局负责人介绍,晋深公路将拓宽为双向四车道,在缓解交通压力的同时,还可缩短行车时间。“现在从县城开车到石黄高速路口大概要30分钟的时间,工程完工后,开车大概只要15分钟。”而且,公路贯穿生物产业园等园区,在改善当地群众出行环境的同时,还可带动经济建设的更快发展。

  为推进项目的建设,深泽县委专门成立了森林公园、深泽湖、晋深路改造“三大指挥部”,推行“一线工作法”,干部向一线聚集,资源向一线汇聚,政策向一线倾斜,全力以赴打好城市建设攻坚战。

  眼下,通过“一路一湖一园”工程的实施,使得深泽县城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也为招商引资带来极大鼓舞,吸引了众多“凤凰”前来筑巢。近日,世界500强的中国建材集团旗下两子公司与深泽千秋节能防腐公司、农哈哈签约,入驻深泽工业园区。此外,爱普药业、一方药业、科仁药业等项目,也纷纷入驻深泽。

  高邑

  清洁生产建陶产业华美转身

  眼下,在高邑县建陶产业园区,一条条高档陶瓷生产线纷纷落户,一台台先进设备投入使用。与以往比,这些生产线均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设备和工艺,不仅产能高,而且单位产品能耗、电耗可降低20%以上。这些项目实行清洁化生产,彻底解决了粉尘污染的顽疾,在节能减排的同时,还提升了产品品质赢得市场。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高邑县建陶产业借力转型升级实现华美转身。

  建陶产业是高邑县的第一支柱产业,占据全县工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但存在产品档次不高、粉尘污染严重等问题,因此必须寻找新的出路,建陶产业面临重新洗牌甚至是脱胎换骨的命运。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该县大胆突破传统发展定势,瞄准大项目、好项目,打造一批航母型领军企业,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迅速壮大,从而实现工业强县的目标。建陶产业的转型升级就是在这种氛围中扎实推进的。

  该县招引佛山、淄博等地的一线品牌、知名企业和大型企业落户高邑,现已有17条陶瓷生产线开工建设,对全县建陶产业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同时对现有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淘汰落后等,组建一批规模较大、竞争力较高的航母型企业。该县筛选了力马、福隆等6家现有骨干企业,作为首批转型升级示范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上马新线等方式,快速做大做强,提升核心竞争力,确立产业领军地位。

  众多优质项目接踵而来,新的产业发展态势让一些中小建陶企业感到了清洁环保、节能减排的压力。有企业老板坦言,“蓬头垢面”混日子已无法继续。一些中小建陶企业开始按捺不住,“拆小建大、拆旧建新”,以此做大做强,升级进位,成了这些中小企业的共识。汇德陶瓷就是一个典型,该公司是在拆除四家小企业基础上建成的。

  6月25日,在汇德陶瓷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刚建成的宽敞厂房内,新上的生产线正在作业。在拣选车间内,刚生产出来的瓷砖正进行干磨,然而,现场空气中却看不到一丝粉尘。原来,这一切都是新上任的“布袋除尘”设备的功劳!“以前,我们都是用水磨,不仅浪费水资源,而且容易造成污染。采用这种新装备后,不但节能,而且‘布袋’回收的粉尘可以回收再利用。”据公司负责人陈建安称,公司采用先进设备后,不但产能增加,而且煤耗降低了!原来,每平方米瓷砖的能耗是1.08公斤,现在仅仅为0.9公斤。而且废料完全循环利用、废水零排放,真正实现了循环化清洁生产。

  该县主要领导表示,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思路,高邑狠抓建陶业污染整治,严控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上马。争取利用3年时间,使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15%。今年,力马等6家示范企业全部完成粉尘、酚水、料场清洁治理。

  眼下,高邑县确立了建陶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即在两年内,建成中国北方重要建陶基地,实现年产能、产值两个翻番,大力发展日用陶瓷和卫浴,丰富产品品种,实现技术装备、产品品质等国内领先地位,淘汰全部落后产能,实现零排放等。为实现这一目标,帮助企业快速转型升级,今年5月份,高邑县专门组织县工信局、物价局等部门组成了建陶产业转型升级办公室。

  “通过科技创新延伸产业链条,瞄准高端市场,提升产品品质,从而将高邑建成中国北方最大建陶基地。”高邑县主要领导对产业前景充满了信心。而建陶产业是该县的第一支柱产业,也必将促进县域经济再上新台阶。(郑亚丛)

关键词:县域经济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