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衡水 >> 衡水

衡水市打造现代农村 抓好800个村改造提升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7-01 16:19: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五大工程打造现代农村

  今年重点抓好800个村改造提升

  日前,笔者从衡水市政府获悉,为有效改善农村面貌,该市将通过实施“环境整治、民居改造、设施配套、服务提升、生态建设”五大工程,全力打造“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现代农村。

  据了解,该市本着“发展中心村、提升一般村、打造特色村”的思路,按照面上整体推进,沿高铁、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和沿城、沿湖、沿景区等重点区域率先突破的工作路径,分期分批全面改善农村生活环境。今年重点抓好800个村庄的改造提升,其中包括今年523个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帮扶村和沿高铁、高速公路、景区周边及经济条件好、班子力量强的重点村庄,每个县市区要选择一个乡镇,每个乡镇要选择乡镇政府所在地,进行连片集中打造,形成一批精品示范点、示范线、示范区。2014年,完成1500个村庄的改造提升任务,其他村要从实际出发,有选择、有重点地开展农村面貌的改造提升。到2015年底,全市所有村完成改造提升任务,并建立起长效化的农村公共设施和环境管护机制。

  该市要求,2013年10月底,全市所有村要完成“四清”、“四化”任务。同时,完善县域镇村体系规划,以现有412个省级新民居示范村为重点,打造一批农村样板社区。对规划保留的大多数村庄进行就地改造提升,鼓励农民采用节能、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型墙体建材、环保装修材料,改造提升现有民居。并支持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对危房进行改造,提高补助资金标准,到2015年底,全市完成3万户的危房改造。

  在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方面,该市将加快推进农村公路村村通、连村道路、村内街道硬化和农村客运服务网络建设,到2015年底,全市重点区域和重点村庄主街道将全部实现硬化。按照统筹规划、城乡一体、适度规模联村集中供水的思路,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并在源头削减、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的基础上,采取分散处理与集中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村庄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行“户收集、村集中、乡(镇)运送、县(市)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到2015年,50%以上的县市区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和污水有效处理。

  同时,今年该市将在每个行政村建设一个不低于60平方米,设置诊断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的标准化卫生室。农村每个教学点将实现信息化全覆盖,并按照布点规划建设标准化幼儿园。建互助幸福院等多种养老模式,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托。到2015年,全市农村互助幸福院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集中供养能力达到70%。

  该市还将开展农业清洁示范区建设,综合利用清洁种植、清洁养殖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技术,实现田园(养殖区)清洁、水源清洁和家园清洁。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对田、水、路、林、村以及盐碱沙荒地、未利用地实行综合治理。在村庄周围建设环村林带,在房前屋后、村里村外、道旁河边开展植树造林。对村域范围内的沟渠、坑塘、河道等,采取水岸绿化模式实施全绿化。(通讯员信志峰 记者陈凤来)

关键词:农村改造,现代农村,衡水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