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邯郸

农村面貌改造 邯郸改造提升800个村庄面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4 09: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有效改变农村面貌,邯郸市近日决定今年对800个村实施面貌改造提升,三年完成所有村庄的配套改造、整体提升。

  科学规划,培育风貌特色。结合东中西部不同的自然环境、风俗习惯和历史传承,对所有村庄编制面貌改造提升规划,并做好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等相关规划。沿交通干线、城镇和景区周边选择200个不同类型的村庄作为样板,对农村民居建筑风格和样式进行规划设计,提炼建筑元素、民俗特点。

  重点突破,强化示范带动。按照“冀南特色、田园风光”的要求,开展类型多样的农村民居改造,打造一批村庄建设样板。对武安市伯延镇先进街村、永年县临洺关镇河北铺村、永年县广府镇东桥村3个具有传统建筑风貌和历史文化价值的村庄,采取财政投入与引入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方式,用两年时间打造成新农村样本。抓好20个整建制推进示范村,年底前完成总体建设任务,明年6月底前全部入住。

  加大投入,做好资金保障。该市财政将每年列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6000万元,各县(市、区)按照不低于1∶1的比例进行配套。同时,市财政列支民居改造专项资金3500万元,并整合各项“三农”资金进行捆绑,集中用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同时,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收益的80%,以及部分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在此基础上,广辟渠道,通过“一事一议”、部门帮扶、社会捐助等途径,保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资金投入。

  抓实主体,加力环境整治。邯郸市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成效列入对县(市、区)和市直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范围,强化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农村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对各乡镇、各村明确分工,压死责任,6月组织全市观摩评比,确保年内所有村完成“四清”、“四化”任务。建立由市委、市政府两个督查室和市委农工委牵头,市直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合督导机制,对全市216个乡镇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联查、排队、通报,对后十名乡镇的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对连续两次排位靠后乡镇的主要领导提出免职建议。

关键词:农村面貌,邯郸,改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