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间家中巴西木花开二度 花香浓郁主人担忧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07-31 10:05: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红星街66号

  高兴之余,张先生又担心浓郁的花香会伤人吗?

  文/图记者杜慧 实习生张圃睿

  “太高兴了,没想到,我家巴西木又开花了!”这两天,看着自家的“宝贝花”花开二度,满屋弥漫着浓郁的花香,家住红星街66号院的张先生兴奋不已,可他又多了一丝担心,“我家有小宝宝,这种浓郁的香气对小孩有伤害吗?”

  张先生喜欢养花,闲暇时逛逛花市,有相中的花草,他就搬回家。这盆水培的巴西木就是他从花市上花了近百元买来的。如今,在他的悉心呵护下,这盆巴西木茁壮成长,在他家已经度过了四个春秋。他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开花是去年的某一天,一个长长的花枝上,长满了球状的白色小花朵,他兴奋极了。

  “我上网查了一下,巴西木属于热带植物,对温度、湿度、光照等条件比较挑剔,在北方开花确实不多见。”张先生说,令他惊喜的是,今年好事成双,他家这盆巴西木花开二度,第一次是春节期间,前不久,又开花了。

  30日上午,在张先生家阳台上,记者看到,这棵巴西木有半人高,从它的叶子中伸出一枝长长的花枝,枝上长满了一簇簇白色的小花朵,花型有点像丁香花。站在花旁,有一股儿淡淡的花香扑面而来。

  “一到晚上,香味儿就会更浓郁,闻的时间长了,感觉还有些刺鼻!”张先生说,不仅如此,花朵的根部还会分泌出透明的汁液,很黏稠,也很甜,跟蜂蜜似的,凝固后变成了乳白色。

  “花香这么浓,对人体有害吗?它分泌出的汁液有没有毒?”张先生疑惑地问。

  30日下午,记者就此事咨询了一位花卉专家张先生。

  他说,巴西木开花南方较为多见。如果室内气温较高,花主人会养花的,在北方也会开花。一般家中种植的盆栽花卉,其香味大都对人体无害。就巴西木而言,它的花香很浓郁,但对身体无害,分泌出的汁液有止血等药用功能。如果家中有幼儿,建议把花放在比较通风的地方。

 

关键词:巴西木,开花

责任编辑:孙晓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