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特约评论】为老百姓干事就是幸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8-10 14:27: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人问河北省沧州市中捷产业园区的党委书记吕振华:“你这样没日没夜的干,感觉苦不苦?”吕振华反问:“什么叫苦?有的干部身在其位,却碌碌无为,组织给你机会和平台,群众对你信任和期待,而你却没有充分展示。虽然平安享受,但事过境迁却会遗憾终身,这才是人生最大的悲苦。我虽然身体吃了一些苦,但却天天在干组织、社会、群众需要的事。看着昔日的盐滩在一天天富裕起来,美丽起来,我心里比什么都美。这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8月2日《河北日报》)

  今年已经57岁的吕振华,把干事当成了人生最大的快乐和幸福。对于普通百姓来讲,幸福就是生活水平的提高,就是自身价值的体现,就是个人尊严的满足。而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幸福就是拥有群众的信任和期待,拥有为老百姓干事的平台和机会。如果不干事、干不好事,让大家戳脊梁骨,那才是人生最大的悲苦。

  老百姓看一个干部好不好,不是看他忙不忙,也不是看他升迁快不快,而是看他在这个任上干了多少事。一次下乡,听到这样一首民谣:“张书记的路,刘书记的树,王书记建了啤酒厂,赵书记修了小水库。”曾经有四任党委书记,先后在这个小镇工作。现在他们有的早已退休,有的已经调走,但这里的老百姓,仍然记得他们给群众办的实事和好事。

  吕振华也是这样一个干实事的人,他在沧州市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中捷友谊农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这个岗位,一干就是10年,将全部心力,都倾注到园区发展和建设上。从2003年到2012年,园区GDP由3.79亿元增长到90亿元,财政收入从0.33亿元增长到38.2亿元,分别增长23.7倍和115倍,经济实力位列全国农垦区之首。

  也有人替吕振华着急:“你在正处级岗位上已经工作了14个年头,真的不想升官吗?”吕振华说:“当多大的官才是官?有一个适合自己干事的平台,就是最大的满足。我从没想过自己会成为园区书记。既然组织这样安排,我就要发挥出自己的最大潜能,多为群众做事,如果个人问题想得多了,用在工作上的精力就少了。”

  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干部,为自己的升迁速度心急火燎。在一个岗位上干了两三年,就渴望着“继续进步”。尤其是见到和自己级别相同、年龄也差不多的人,提拔到更高领导职位的时候,心里就非常着急和难受。他能上去,我为什么不能上去?一天到晚,脑子里都在想这个事。有的怪领导“没眼光”,有的怨组织“不公平”,更多的人则归结为自己“没活动”。从此以后,不是更加努力的工作,而是不断加大“活动力度”。

  还有人认为,一些干部之所以升迁比别人快,不是他们干的比别人好,而是让领导看到的比别人好。再先进的地方,也有落后;再落后的地方,也有先进。让领导看到了先进,你就是先进;让领导看到了落后,你就是落后。为此,他们便争相把自己最闪亮的东西,拿给领导看。甚至不惜弄虚作假,忽悠和糊弄上边的领导。

  岗位就是舞台,职务就是任务,权力就是机会。各级领导干部只有认清自己的角色,唱好任期的大戏,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让组织和群众满意。如果无所建树,碌碌无为,只享受职位的待遇,虽然也可能风光和舒服一时,但却耽误了一方的百姓,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也白白耗费了自己的政治生命。

  人生最大的幸福,不是财富,不是权力,更不是享受,而是创造和奉献。像吕振华一样,只有那些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人,那些心里想着群众、一心为民干事的人,才是最幸福、最光荣的人。  (汪金友

关键词:自己|领导

责任编辑:段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