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四大攻坚战 “中国北方最美蓝天”成张家口新名片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8-11 09:05: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力打好四大攻坚战

  砍掉高污染企业加大造林力度实施节水灌溉

  “中国北方最美蓝天”成张家口新名片

  上半年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长江以北排名第一

  日前,环保部发布上半年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报告。今年1—6月,张家口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均值为3.9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34点;达标天数125天,达标比例达69.1%,高出京津冀地区平均达标天数比例38.1%,高出全国平均达标天数比例14.3%,为全省及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最优城市,并在74个被监测城市中,在长江以北排名第一。“中国北方最美蓝天”成为张家口新的生态名片。

  张家口曾是华北地区的老工业基地,过去以装备制造、钢铁、电力、矿产、化工等高耗能、高排放产业为主。2003年至2005年,连续三年空气质量全省排名倒数第三,成为“全国污染严重城市”之一。

  “生态是张家口发展的生命线,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在打造我们的战略优势,是张家口加快发展的最大优势、最大潜力所在。”张家口市委书记王晓东说。近年来,张家口市确立了“坚持科学发展,致力跨越赶超,实现绿色崛起,打造强市名城”总体战略目标,把绿色崛起作为科学发展的基本路径,强力推进节能减排、造林绿化工作,做好“绿色加减法”。

  大力推进生态工程建设,做好绿色“加法”。近年来,该市先后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等重大生态工程,深入开展了群众植树和社会绿化活动,共完成各类林业生态工程1907.55万亩,仅去年就完成造林125.6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20.4%增加到33.5%,构建起了多层次、网格化的首都绿色生态屏障。去年,全市Ⅰ级天数达到190天,处于全省最好水平。

  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做好绿色“减法”。按照“淘汰一批,升级改造一批,搬迁一批”的总体思路,两年来,该市共实施节能工程60项,建成减排工程106项,关闭了高耗能、高污染企业52家。依托4大产业集聚区,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新型能源业、食品加工业、装备制造等清洁、绿色产业,共实施10亿元以上项目142项,增加值已占到全市生产总值的40%。

  加大水源地保护建设,实施节水灌溉。该市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和种植结构、治理污染源、开征污水处理费、调整水价等措施,逐步建立起水源保护长效工作机制。不仅推进实施了城市污水处理、工业污染治理、水土流失治理等一大批环保项目,还加大了对重点潜在污染源的监察力度,充分发挥水源在线监测系统和水源二级化验室功能,全天候监测饮用水水源水质变化情况,保障水源污染情况提前预警和及时处置。此外,该市先后投资16.4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000多平方公里,在国内率先推行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因地制宜推进管灌、喷灌、微灌等农业节水项目建设,全市农业节水灌溉面积达278万亩。坝上地区地下水位已经由以往年均下降2—5米,变为上升趋势。沽源县闪电河、尚义县察汗淖尔湿地和康保县康巴诺尔湖相继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该市把环境指标作为科学发展的“硬门槛”,严格执行项目准入和评价考核“一票否决”制度。凡是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境标准的一律不得审批;凡是不符合“三同时”要求的项目一律不准竣工验收;在建项目环保设施不达标的,一律不得投产。连续三年考核未完成目标的县区,按照有关规定对当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调整职务或降免职。近年来,先后有100多个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项目被拒之门外。

  大力实施中心城区大气污染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加强重点企业和站点周边污染源环境监管和整治力度,下大力进行建筑施工扬尘、道路扬尘、露天烧烤污染集中整治,加强燃煤品质、机动车排气等监管和治理力度,加密道路保洁和洒水作业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防治措施,确保了该市空气质量在诸多不利因素影响的情况下,得以持续改善。

  为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今年该市主城区还将完成16家污染企业搬迁改造任务;完成20项大气污染减排工程;将86个单位、小区接入城市集中供热管网,同时拆除热网范围内的120台分散燃煤供暖锅炉,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30万平方米。预计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9509.29吨、氮氧化物10632.76吨、烟尘705.66吨。

  按照规划,从2013年到2017年,该市还将再实施生态工程533.24万亩,力争到201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6.6%以上,在全省率先建成国家森林城市。(记者高振发、王雪威 通讯员刘永刚、张泽民)

关键词:名片,张家口,蓝天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