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伪印章”下月上岗 使用时还要配合密码[图]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09-04 08:37: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日起启用的新印章带有芯片。

  一枚公章,在柜台上的小白盒上轻轻一放,联网的电脑中立即显示出这枚印章的使用单位、印章类型等各种信息。如果这枚印章没有备案,或者是假章,电脑还会语音提醒。这就是将全市推行的“印章及证件识别备案管理系统”,俗称“防伪印章”。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通知要求,10月1日起,石家庄市政务服务中心各单位窗口、各分中心,各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将统一启用这种“防伪印章”。

  一“芯”一“密”,实现印章防伪

  近年来,犯罪分子通过仿造、伪造、变造印章等手段,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呈现出日益上升的趋势。针对这种情况,石家庄市政务服务中心,已在重点审批业务窗口配备了印章及证件识别备案管理系统,实现了与公安印章信息系统联网管理和身份证信息资源共享。

  全市有审批业务的窗口单位,将对服务对象提供的印章及身份证件进行严格检验,坚决杜绝非法印章及假文本等“以假换真”的违法行为。

  石家庄市政务服务中心业务处处长武志凯介绍,以往办理业务时,印章是否为伪造,只能凭工作人员的经验来判断。现在启用的这种“防伪印章”就能有效杜绝这一问题的发生。这套系统包括一个带芯片的印章、智能验章器、防伪密码器以及真伪查询系统组成,“防伪印章”的主要亮点是“芯”技术和“密”防伪。即通过一枚严格加密又可快速读写的智能电子芯片,辅以多重动态加密技术来实现信息联网共享和快速识别真伪等功能。

  部分窗口,已开始使用新版印章

  按照通知要求,从即日起,凡是安装“印章及证件识别备案管理系统”的窗口单位及相关部门在办理业务时,要通过“验章器”、“密码器”及“二代身份证阅读器”检验服务对象提供的印章、印章密码及身份证件,检验通过后进行备案,再办理相关业务。

  用户办理业务携带相关资料的同时,须携带在公安机关备案的印章(内置芯片)及新生成的印章密码、身份证件;对已在公安机关备案未入网的传统印章,须另携带原有印章及配备的印章入网证明卡(内置芯片)进行办理;对未在公安机关备案的印章的服务对象,需要到联网的印章刻制企业(登录河北印章查询网:www.hbyzcx.com)或公安机关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刻制或备案入网手续后,再办理相关业务。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与市公安局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将免费为各部门、印章用户及社会公众提供印章查询和识别服务;为各部门提供印章数据信息和系统技术支持,公布公章备案流程和联网印制刻制企业名录,并在办理备案时要严格检验,做好印章备案入网的各项工作。

  发现使用假文本、非法印章、假身份证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举报电话:86863030。

  初次发生业务往来,应索要密码查证

  社会各界及广大公众可以通过“上网、打电话、发短信”三种方式查询印章在公安机关备案情况。同时,也提醒用户,要使用在公安机关备案的合法印章。在初次发生业务往来时,切记索要对方的印章密码,以确定其合法性。(文/图记者张瑞谦)

 

关键词:防伪印章,密码

责任编辑:孙晓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