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渤海潮评

实走群众路线是防止走过场妙招

来源: 红网 作者: 2013-09-04 17:35: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2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实好“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严格要求,切实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不走过场,真正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9月3日《人民日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场新的时代“大考”,考生是全体党员,考题是如何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考试重点是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考官是广大人民群众,考核结果将直接关系到能否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能否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执政地位、能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不得半点儿马虎。因此,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得实,要实学、实查、实摆、实改,在“实”上下功夫,实搞学习、实听意见、实改问题,才能保证教育实践活动朝着兴实招、求实效方向推进。

  实走群众路线,要依靠群众。群众是力量之源、智慧之源,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社会实践的主体。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也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决不能让群众成为群众路线的“旁观者”,因为没有群众的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就会失去生命力,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成为我们党内自导自演的“独角戏”。

  实走群众路线,要坚定道路自信。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道路问题上的争论,就一直没有断过。党内外争论来争论去,最后还是一个旗帜和道路的问题。经过历代仁人志士的不懈探索和努力奋斗,终于寻找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

  实走群众路线,要把我们国家建设好。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八年时间。所谓小康简单地说就是民众衣食无忧,口袋里有多一点钱,生活宽松一点,掏钱买东西时不要思前想后,想买点东西你买得起,13亿人都要达到这个水平,其实是很难的,需要全党全国人民埋头苦干、顽强拼搏,把我们国家建设好。为此,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总之,党员干部实走群众路线不仅是一种态度作风,更体现一份政治觉悟。只有真正理解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迫切性,才能杜绝蜻蜓点水、敷衍了事,确保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切实防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过场。

关键词:群众路线,走过场

责任编辑:孙晓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