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深入查摆问题 认真开展批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2 10: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印发〈全省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第一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深入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剖析原因,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扎实成效。

  通知要求,要认真学习、提高认识。重点学习中央文件和中央领导关于“四风”问题、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讲话精神,提高对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要性的认识,准确把握民主生活会的内容和方法。

  通知要求,要深入查找问题。召开不同层面的查找问题专题会议,采取多种方式,深入查找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挖掘思想根源。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重点查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依法行政,办事效率低下,作风粗暴、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问题。要进行见面谈心,主要是“五见面”,与上级有关领导、与班子成员、与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与“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群众见面谈心,进一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省直单位一把手要同每名领导班子成员谈心,班子成员间要相互谈心,重点是“四必谈”:问题必谈,原因必谈,措施必谈,建议必谈,切实做到自己主动找问题,互相帮助找问题,上级提醒找问题,对照典型找问题,突出重点找问题,坚决做到该谈未谈不过关,谈不深入不过关,形不成共识不过关。要进行沟通提醒,督导组要向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通报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

  通知要求,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围绕四个方面: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案例;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特别是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车轮上的铺张”、人情消费、职务消费、“三公”经费开支过大、违反规定配备秘书、违规占用住房和办公用房等问题作为重要内容,逐一对照检查,有问题的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没问题的进行明示。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重点剖析班子“四风”方面的问题及具体表现,研究提出整改落实的思路和举措,并提交领导班子会议审议通过,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通知要求,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和团结的愿望,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各单位要结合对照检查材料,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班子成员制定整改落实措施。特别是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对文山会海、节庆泛滥、滥建楼堂馆所、办事效率低下等具体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措施。省委督导组要会同单位一把手、单位活动办主任,对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班子成员思想状况、见面谈心成效和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在民主生活会上,每名班子成员发言后,其他班子成员要开展批评,要有具体批评意见。省委督导组组长进行点评。在不同班子中任职的领导干部,要参加其所任职的每个班子的民主生活会。省委督导组对省直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体情况进行评价,并向单位一把手反馈。民主生活会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要抓好整改落实。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认真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

  通知要求,要扎实推进四个专项行动和四大攻坚战。召开全省大气污染综合防治专项行动推进会,通过强势推进,形成部门齐抓、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形成重点突破、综合防治的强大合力。同时,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正风肃纪、重点部门提质提效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下大力开展“四风”专项治理,重点搞好办公用房超标、公务用车超标、“吃空饷”、吃拿卡要等十项治理。

  通知要求,要审议出台一批制度成果。着眼于群众关注、浮在面上的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高档娱乐消费、公车超配和公车私用、违规配备秘书等作风问题,立行立改,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围绕建立“四项重点制度”,抓紧研究出台公开承诺、干部考核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制度,并制定抓落实和加强乡镇党委、基层政权建设的意见。

关键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