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争流千帆竞——曹妃甸区项目建设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9-09 16:12: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曹妃甸区项目

 投诸煤场一角本报记者赵勇摄

  九月的曹妃甸,秋高气爽,从工业区、主城区、生态城到南堡开发区,塔吊林立、车流不断,项目建设一派热火朝天。

  据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雪增介绍,2013年全区计划实施亿元以上建设项目202个,总投资3789.4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04项,总投资2149.18亿元;新开工项目98项,总投资1640.22亿元。截至目前,共有在建项目142个,总投资2100亿元。其中,工业区亿元以上在建项目100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0个。这100个在建项目中,5亿元以上项目50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2个。

  “四梁八柱”框架成型

  凭借深水大港和广阔滩涂之优势,曹妃甸工业区当仁不让地成为曹妃甸的经济中心和开发建设主战场。仅仅数年,这里已经形成港口物流园区、钢铁电力园区、化学工业园区、装备制造园区、综合保税区、新兴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7个产业园区。围绕精品钢铁、石油化工、港口物流、装备制造、电力等产业,一批巨型项目落地生根,初步形成循环经济示范区的“四梁八柱”。

  自去年以来,工业区31项重大支撑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续建项目进展顺利,新开工项目稳步推进。据悉,曹妃甸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华润电力二期、首钢京唐公司钢铁厂二期均已进入前期冲刺阶段;中兴能源、国泰纸业、中航天赫钛业海绵钛二期等项目建设进程明显加快;桁架式超大型海上平台、曹妃甸国际物流园、华电煤码头三期等项目可于近期开工。

  随着河北沿海发展规划的深入实施,曹妃甸的港口、土地等优势日益放大,在推进唐山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对接京津产业转移上已迈开坚实步伐。目前,曹妃甸工业区七大产业园区共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项目10项,总投资1446亿元,涉及钢铁、石化、装备制造、建材、节能环保、物流等诸多领域。曹妃甸,无可置疑地成为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点。

  走进首钢京唐钢铁公司冷轧车间镀锌作业区,作业区长翟立刚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坚定地走转型升级之路,将冷轧品种定位为覆盖汽车、家电、建筑、机电等行业需要的冷轧、镀锌、涂镀等高端板材,其中以高强度板、汽车板、家电板为标志性产品,质量等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装备制造园区东南部,国内沿海最大重工装备制造基地——华电重工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正在崛起。该项目一期已形成年产40台大型卸船机及集装箱岸桥、25台斗轮堆取料机、15台圆形料场堆取料机的生产能力。二期项目主要建设4.26万平方米厂房、一座3万吨专用海上作业船码头、组装场地及相应的环保、消防等辅助设施。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沿海地区最大的现代化重工装备制造基地之一,填补我省大型港口设备和海洋重工装备制造的空白。该公司日前已取得国家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许可证,获准从事A级门式起重机的安装改造维修。

  中小项目“遍地开花”

  “四梁八柱”巨型项目和循环产业链条的布局,强力吸引了相关产业的快速聚集。

  在坐落于曹妃甸工业区装备制造园区的百川集团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片片宽敞标准的厂房内进驻了许多小型企业。德玛停车设备有限公司是入住百川集团的一家高端装备制造公司,集机械智能车库研发、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和售后服务于一体。公司经理刘国强说,百川集团既是孵化器又是加速器,在这里小型企业可以拎包入住,没有什么百川就提供什么,包括资金、技术、后勤保障。今年1月,我一个人从丰润来到了曹妃甸工业区,在为注册资金犯难的时候,百川集团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不仅帮我解决了注册资金问题,还在生产和技术等方面给予了莫大的帮助。现在我们的立体车库产品销往北京、西安、郑州、安徽、银川等地。

  在唐曹高速30公里路段上,放眼西部一座巍巍壮观的海洋化工循环产业基地——南堡经济开发区越来越大。历经22年开发建设的南堡,近两年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据该区商务局局长张爱军介绍,南堡经济开发区利用境内拥有的亚洲最大盐场南堡盐场和中国纯碱、化纤行业领军企业三友集团,正在聚集着一大批海洋化工产业群和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今年是这区确定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年”,前半年新开工的8个项目,总投资24.38亿元;计划下半年新开工的13个项目,总投资为38.5亿元。到目前为止,南堡经济开发区项目储备数量在100个以上。西部海洋化学工业园区56家企业正在延伸着海洋化工产业链,其中西侧精细化工园区已新建12家工厂、南侧精细化工园区正在谋划之中;东部新兴产业园区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已入驻8家企业。在即将投产的唐山奥瑟亚三孚化工有限公司厂区内,张爱军对记者说,年产12000吨气相二氧化硅的唐山奥瑟亚三孚化工有限公司是由世界500强企业韩国奥瑟亚株式会社与唐山三孚硅业有限公司合资新成立的公司。这个公司将与近邻唐山三孚硅业、唐山三友等企业互用原料,形成新的绿色循环产业链,也是目前唐山市在建的最大韩资项目。

  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曹妃甸新一轮开放大潮的涌起,进一步奠定了其在环渤海地区的重要位置。

  高端产业带动升级

  经过近几年的开发建设,曹妃甸现代循环经济体系已显露头角,并初步形成由高科技火力发电-海水淡化-建筑材料-现代钢铁—装备制造等产业组成的高效循环经济产业链体系。面对重化工产业市场需求增长放缓的形势,曹妃甸早已将发展的突破口放在大力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业结构高级化上。

  拥有近二十年的全球化运营经验的中兴能源有限公司,是专注于新能源及节能环保领域的资源集成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中国上市公司中最大的通讯设备销售商。在曹妃甸工业区新兴产业园区,中兴能源有限公司华北区总经理兰小婷对记者说,曹妃甸拥有国内一流的优良海港,利用中兴覆盖全球的市场网络,可以迅速将产品推向国际;曹妃甸又处于环京津、环渤海的核心位置,可以将北京的科研等资源优势与唐山的制造基础优势互补,带动唐山产业转型和升级。曹妃甸绿色能源装备生产基地,目前已为国内外1200多座偏远地区通讯站址独立光伏电站提供了关键设备和系统制造保障。

  坐落在装备制造园区西部的海清源反渗透(RO)膜制造项目,是代表国际技术水平的高科技项目。8月25日,由唐山曹妃甸海清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条生产线成功投产,产品质量超过设计预期标准。其产品应用范围涉及电力、化工、冶金、水处理、民用饮水、医药、污水处理、食品饮料、电子等行业。该公司计划建设反渗透(RO)膜及组件生产线8条,年产能3200万平方米,年可实现销售额14.6亿元、利税3.7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

  伴随高新技术、高端人才的引进,曹妃甸这片沃土已生长出越来越多的新兴产业。

关键词:曹妃甸,纪实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