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邯郸

农村面貌改造:邯郸今年重点改造提升733个村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9-25 18:00: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邯郸市出台《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今年将重点改造提升733个村,围绕房、路、水、绿、厕、能等重点工作,实施环境整治、民居改造、设施配套、服务提升、生态建设五大工程,加快打造现代农村升级版。

  环境整治工程。村村建立保洁队伍,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加强村庄出入口、主干街道、集贸市场、公共活动场所环境卫生管理维护,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开展街道、庭院绿化,在重点村完成造林8300亩,植树52万株,人均3株,建设环村林带,打造绿化景观街道,力争村庄绿化率达30%以上。重点村主街道按不低于每50米1盏灯的标准配备照明设施,主街道两侧墙体设置面积不低于80平方米的文化墙,反映本村特色和当地历史文化。

  民居改造工程。按照尊重民意、量力而行、突出特色、结实耐用的原则,采用节能、环保技术和工艺,对现有民居就地改造提升,年内重点村完成7000户以上。制定全市古村落保护规划,加强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开发,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精心保护修缮古民居建筑,彰显村庄文化底蕴,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

  基础设施配套工程。10月底前对36个没有硬化主街道、48个没有达到规定标准的重点村,按照1公里(或3500平方米)的标准实施主街道硬化。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年底前解决68个重点村、13万人饮水不达标问题。开展电网隐患治理,完成141个重点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所有重点村实现通达宽带。加快农村厕所无害化建设,年内在重点村完成7600座改厕任务。推进厨房改造,在重点村推广秸秆固化成型炊事采暖炉具1000户,减少污染物排放,并推广使用天然气、液化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结合改厕建设户用沼气1300户。

  公共服务提升工程。扶持农村幼儿教育发展,在217个重点村中改造农村学前教育学校9所、中小学危旧校舍98所。因村制宜推进村民中心建设,对重点村两室、村民活动室、标准化卫生室、警务室等进行资源整合,完善服务设施。加强农村文化设施和活动场所建设,提升乡镇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等文化设施水平,为每个重点村培训文艺活动骨干,配备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设备。所有重点村按标准建成农村互助幸福院。

  生态建设工程。加强农村污染治理,对重点村进行全面摸排和集中整治,坚决取缔没有环保审批手续的重污染小企业和小石料、小白灰、小煤场企业,对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一律限期治理或责令关停,确保重点村现有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达标率达100%。开展农业清洁示范区建设,抓好重点村中17处规模养殖场的污染治理工作,改善农村生产环境。结合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积极推进农村骨灰堂建设和生态型公益公墓改造。结合国家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抓好纳入范围的65个重点村环境整治工作,使纳入范围的重点村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达100%,无害化处理率大于70%,生活污水处理率不低于60%。

  为破解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中的资金难题,邯郸市整合村庄绿化、道路硬化、新民居建设等各类涉农资金,统筹用于重点村面貌改造提升,市、县(市、区)从土地出让金收益中拿出不低于20%用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同时,倡导社会捐助支持,强化驻村单位帮扶,动员群众积极投工投劳,引导金融资金和社会资金参与改造提升。

  强化督导考评机制,对重点村工作实行每月一督查、每季一评比,对市直有关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排队。同时,加强对乡镇党委的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实施奖补和评价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完不成任务或工作不力的将进行责任追究。

关键词:农村面貌,改造,邯郸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