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栏>>全力打好四大攻坚战

打好四大攻坚战:张家口4大产业提速“绿色崛起”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10-07 08:40: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

  张家口四大产业提速“绿色崛起”

  1-8月接待游客、旅游创收增速全省第一

  风电装机容量达到580万千瓦,并网536万千瓦,成为全国最大风电基地之一

  10多亿元的化工项目被婉拒;昔日杂草丛生的清水河变清了;蒙牛、伊利、沃尔沃等相继落户;风电装机容量超过500万千瓦,跃居全国前列……张家口的“绿色产业”已成为后发优势。

  实现绿色崛起是张家口科学发展的基本路径。为此,张家口牢固树立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理念,坚持把培强生态产业作为最重要的支撑,加快培育打造以旅游服务、新型能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四大特色产业为支撑的生态型产业体系,把良好的生态打造成为张家口发展的战略优势和张家口的城市形象标志。

  以“创建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城市”为目标,加快发展生态旅游服务业。变一季游为四季游,全面推进葡萄(酒)品游、滑雪温泉、草原风情、民俗精品、历史文化五个旅游大区建设,并逐步形成了泥河湾考古、涿鹿祭祖大典、崇礼滑雪节、张北草原音乐节等节庆品牌。目前,全市建成景区景点43处,其中国家4A级景区12家,位列全省第三。今年7月份,涿鹿祭拜三祖大典、沽源湿地文化节、张北草原音乐节等一系列节庆活动相继举办,掀起了张家口新一轮旅游热潮。今年1-8月,全市接待游客1932万人次,旅游创收129.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02%和49.87%,两项指标增速均居全省第一。

  新型能源产业实现“无中生有”。近年来,张家口市致力于发展新型能源产业,到目前,已建成的风电场有79个;续建、新开工及核准未开工项目25个。风电装机容量达到580万千瓦,并网536万千瓦,成为全国最大风电基地之一。随着国家风电技术与检测研究中心、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国家智能电网工程的落户,一个集研发、风电设备制造、风机总装、风能开发以及风光互补为一体的绿色产业链条已经形成。

  装备制造业实现“有中生新”。该市把今年确定为“工业提升计划”攻坚年,启动实施了既有企业“1+1”技改扩能、转型升级工程,每家规模以上企业至少实施1项技改工程,50%以上大中型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全市力争年内完成新产品研发项目50项以上。重点打造汽车装备产业集群,扶持煤机装备、工程机械、空冷装备、钻探装备、环保设备、粮食机械等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和制造基地,逐步形成重大技术装备、基础装备、配套组件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全市共规划建设了23个工业园区,入园项目479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0亿元。

  食品加工业“精益求精”。该市以推进特色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为重点,新上了怀来盛唐葡萄酒庄、察北现代乳业、张北伊利乳业、京源肉牛产业化等一批大项目,今年还组建了进京蔬菜配送网络体系,有效提升了农副产品生产加工水平。到目前,该市蔬菜种植面积达150万亩,蔬菜种类发展到36个系列400多个品种,蔬菜年产量达600多万吨,年产值达110亿元。每年7、8、9三个月销往北京总量达240万吨以上,占北京市场46%份额。全市奶牛存栏达到45万头,鲜奶年产量171万吨,均居全省第二位,每年直供北京加工奶占到北京市场的10%左右。

  严把绿色“闸门”,从源头上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张家口市制定了《“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提出实行最严格的环保制度,将环境容量作为产业发展和生产力布局的重要依据,从源头上控减污染,坚持刚性约束、铁腕治污,确保完成各项指标。据介绍,全市对县区领导班子考核共有23项内容,单位GDP能耗及降低率等能够体现绿色发展水平的指标占了近一半,其中7项为约束性硬指标。近两年,张家口市共实施节能工程60项,建成减排工程106项,关闭了高耗能、高污染企业52家。

  两年来,该市依托四大产业攻坚,实施10亿元以上项目142项,超过了“十一五”期间的总和。今年1至8月份,该市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39.23亿元,同比增长15.9%;全部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52.08亿元,同比增长3.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1.13亿元,同比增长10.7%。(记者高振发、王雪威 通讯员刘永刚)

关键词:四大攻坚战,绿色崛起,张家口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