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打好四大攻坚战 一生产线如何“死”而复“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6 09: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前,我省经济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

  转型升级是绕不开的时代大考。资源利用效益低、环境约束大等一系列难题亟待破解;市场低迷、产能过剩等一系列挑战摆在面前。如何打造河北经济升级版,优化调整、创新驱动成为企业的当务之急。市场倒逼让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但也给企业带来脱胎换骨的难得机遇。关键在于能否坚持“有中生新”和“无中生有”两手抓、两手硬,能否转出特色、调出亮点。

  在唐钢,有这样一条神奇的生产线———投30亿元巨资打造,却在市场红火时沉寂无声,处于半停产状态;如今,钢铁行业寒气袭人,它却活力四射,订单已排至年底,产品半数以上出口欧美高端市场。

  “这就是我们的冷轧生产线!今年前8个月,出口冷轧产品87.3万吨,价格也比国内每吨高出10美元。”9月11日,在唐钢厂区,冷轧厂厂长谭文振自豪地说。

  但在投产之初,这条生产线远没有现在这样风光。该厂技术科科长杨青回忆,2006年投产时,正是市场最红火的时候,但由于没有订单,这条生产线的部分子线长期处于停产状态。“当时,这条生产线的装备水平是国际一流的,但在核心技术上还未形成优势,我们还玩不转这套高精尖装备。”杨青说,拿不出一流的产品,更谈不上受市场青睐。

  2009年10月,一张8000吨的订单,让唐钢喜出望外。世界最大的钢铁贸易商———瑞士德高公司找到唐钢,要求订购一批镀锌板。但在生产过程中,不管怎么调试装备,就是生产不出符合要求的产品。再仔细一看交货标准,技术人员才明白:这批产品和以前生产的“大路货”不一样,要求基板厚度仅为0.36至0.45毫米,是普通产品的三分之一,而外镀锌层厚度是普通产品的两倍。

  好不容易接下来的出口订单,难道要付之东流吗?无奈之下,唐钢请来了国内著名的冷轧专家,对这条生产线进行会诊。经过上千次技术攻关,摸索到了各种工艺的临界点:近1000摄氏度的高温锌水,温度偏差不能大于5摄氏度;板材的拉送速度偏差不能大于每秒0.1米。最终,唐钢生产出了合格产品,如期交货。

  这张订单,让德高看到了唐钢的潜力,更让唐钢明白了一个道理:如果不能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这套现代化装备将只能摆在那里看样!为此,唐钢启动了我省钢铁行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技术引进。“我们与多家跨国公司签署了技术服务协议,邀请国际顶级冶金专家技术交流。”唐钢副总经理李一栋说。不久前,唐钢还聘用了我省钢铁行业首位外籍职工———意大利自动化专家劳瑞斯。

  消化、吸收、引进,经过1000多次的实验和攻关,唐钢终于建立了全过程的质量跟踪和控制体系。如今,在这条生产线上,涌现出了“冷轧系统工艺优化与创新”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形成国家专利50余项。

  目前,得益于这条生产线的“死”而复“生”,唐钢在淘汰200多万吨落后产能的同时,冷轧产品已三年蝉联全国出口第一,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际市场的抢手货。

关键词:四大攻坚战,转型,唐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