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渤海潮评

人情被“绑架” “礼礼”相报何时了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10-09 10:47: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月工资不用存了,大部分要变成份子钱。”随着秋季来临,举办婚礼的高峰期也一同来到,人们在参加婚宴表达祝福之余,难免也要为新人赠送份子钱。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即将参加婚宴的市民,他们表达了赠送份子钱的种种纠结

  标准不断上升,份子钱水涨船高

  “份子钱啊,你看着给吧,我不在意的,不过结婚时一定要来啊。”接到朋友的婚礼通知算是难坏了王先生,“份子钱给多了自己经济能力有限承受不起,给少了又怕达不到朋友预期,面子上不好看,影响朋友之间的感情。”事实上,份子钱不仅是王先生的心病,也是不少人的烦恼。那么,份子钱到底该给多少?

  记者对省会多名市民进行采访,多数中年市民给出的份子钱标准为:一般同事100元,如果是关系较近的朋友则200元。“份子钱讲究有来有往,现在厂子里年轻人太多,我们这些中年人知道给了他们后是收不回来的,所以给的就相对少些。”今年40岁,在石药集团工作的刘女士说。

  一些年轻市民则给出了更高的赠送标准,刚研究生毕业的张先生说,“一般关系在200—360元之间,关系较好的人给500元,现在年轻人都这样给,如果是同宿舍或是关系非同一般之人,份子钱就更多。”

  说到份子钱上涨的原因,刘女士分析说,“现在经济条件和生活成本升高了,一般饭店的饭菜加上烟酒,按十个人一桌,花费要在800-1500元不等,这些钱分摊到桌上就餐的每人至少要一百多元,所以赴宴的人至少送200元的份子钱,你才好意思去吃,不然过意不去。”

  随着时间的推移,份子钱一直在增长,且增长的时间间隔在不断缩短。省会市民孔大妈回忆,上世纪70年代结婚时都是单位一批人一起出钱送脸盆、毛巾、暖壶、布料之类的生活用品。“实际上上世纪80年代结婚时还是送东西的,到90年代就开始给钱了,10元、20元的给。但自从送钱后,份子钱就在不断增加,从50元涨到100元,现在份子钱的数额还在增加,而且涨得越来越快。”

  份子钱变味,应倡导婚事新办

  面对不断上涨和频繁送出的份子钱,许多市民都感到了与之俱来的经济负担。“份子钱的杀伤力太大了,就是上班几年的人也受不了。”张先生晒出了工作半年来自己送出的份子钱明细,“10个高中同学共3600元,5个大学同学共2500元,小学同学按每人160元算,已经数不清了,还有同事呢,算来大概快7000元了吧。”

  “如果份子钱仅仅是数额多少的问题也还好说,关键它和人情纠缠在一起,感觉本来是表示祝福的份子钱现在已经被扭曲,变味了。”在多数人看来,份子钱的多少有着更深的含义,意味着关系的亲疏远近,也代表着感情的深厚浅薄。正是因此,赠送份子钱才让人身心俱疲,“上学时考虑得太少,当时商定的是同宿舍人结婚给1000元,现在看来这个份子钱标准定高了,同学结婚又太密集,可要是给少了就显得彼此关系疏远。”在已经连续两个月随出重礼后,吴先生无奈地表示,“刚毕业工资不多,几乎每月成为月光族,下个月,下下个月都还有朋友要结婚,只能向家里要钱了。”“如果是关系亲密的人,我自然愿意去参加。问题是那些许久也不联系的人,打来电话,这份子钱给还是不给?”吴先生说,“有人邀请参加婚礼,如果不去参加是很得罪人的,但实际上你有通知或不通知我的权力,我也有去或拒绝的权力,现在这样的邀请太多了,全部随份子钱承受不起,除了碍于面子必须参加的婚礼,其他的大多也只能先应承下来,最后以某些理由不去了之。”“仅以是否赠送份子钱或赠送份子钱多少,来评判关系亲疏是不理性的,因为人与人间的关系不应建立在随份子基础上。”石家庄市婚庆庆典行业协会会长姜茂辉说,“结婚送份子钱与中国尚‘礼’传统和习俗有关。但近年来出现的重金随礼、人情绑架等现象,使得份子钱沟通情谊、传达祝福的功能淡化,反而使赠送者在心理上陷入情理和经济的矛盾中,无节制的人情消费在带给赠予和接收双方负担的同时,也折射出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的社会弊病,任其发展不但会形成不良风气,甚至可能会演变成为部分人聚敛钱财的手段。”“虽然份子钱作为一种民间习俗,在短期内不会迅速消失,但政府部门应多加引导,使其中的一些不良倾向回归正常。”姜茂辉表示,只有通过倡导婚事新办、减少随礼项目,降低礼金标准等健康理念,甚至将反对婚事大操大办纳入有关制度规定中加以管理,才能逐步消除份子钱带来的各种负面效应和不良影响。

  “事实上,我国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现在兴起了只邀请少量亲友参加而不收份子钱的小型婚礼,随着时代发展,尤其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包括份子钱在内一系列婚礼操办形式都在走向节省、节俭。”姜茂辉说,“婚礼份子钱赠送只有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不拘形式和数量,量力而行,才能使这种表达祝福的仪式送得舒心和开心。”

关键词:人情,份子钱,婚礼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