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欣:治理尾气 从汽车生产到在途抓好每一环节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10-23 08:44: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治污:

  重点是局地排放

  记者:目前就机动车污染源,很多人都认为应该群防群治,各地联动,比如说目前京津冀合理治污,您对这种观点怎么看?

  岳欣:机动车排放,局地影响是很重要的,它首先影响的是局地,其次是比局地更大一点的范围。一般都是人群密集、住宅密集的环境。

  我个人认为,污染首先是局地,空气污染是会扩散,也是小范围的局地扩散。尾气污染首先是当地,大范围长距离的传输,需要局地大量排放加上不利的季风条件,才会造成大范围的空气污染扩散。

  问题是区域性的,但污染不是大范围传输造成的。局地如果不治好,联动也谈不上。

  汽车:

  不应限购,提高使用成本

  记者:既然局地排放对于治污的重要度更大,作为机动车保有量大省,河北目前还没有限购、单双号出行等措施的出台,但是车多导致拥堵,怠速情况下是不是污染更严重?

  岳欣:从理论上说,怠速情况下的污染是没有通行情况下的污染排放大的。什么也没做,只停在那儿排放肯定是高,因为排放因子是按照一公里多少克污染物排放来计算。转化效率低,也会带来污染加剧。

  记者:河北省机动车保有数字太大,和北京比,河北的机动车数量几乎是北京的三倍,但是相对北京的摇号限购、单双号出行、外地车进京黄标车禁行等措施,河北设置的门槛都很少。您认为控制尾气排放,限购、限行这些措施是否适用河北?

  岳欣:为什么要限购?这是简单粗暴的管理模式,只能说明政府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个人认为,更好的控制方式是不限制购买,而是提高用车成本。

  日本早在上个世纪就立法规定买车必须先买停车位,没有停车位不给车上牌照。伦敦也是,市中心的停车费贵到让你停不起,远不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但当你有急需,有非使用不可的时候,你还是可以用车。

  我觉得城市管理者应大力推行公共交通,低成本、更便捷,买车的人在一些家庭出游、偏远位置的出行需求上也有车可用,这才是合理的。

  国五油:能早来别迟到

  记者:和车息息相关的就是油品。今年2月开始,北京推行京五标准的汽油,也就是欧洲5号标准,根据国务院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2015年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的重点城市供应国五标准的柴汽油;2017年底,全国供应国五油。油品对尾气排放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岳欣:《计划》的要求是最低限,国五油能在明年供上是最好,油品升级越快,污染治理越好。国五油最大的提高是硫排量的减少,这对PM2.5的降低很重要。整体而言,尾气排放的污染物可减少40%左右。空气污染的治理,不是今天实行了国五油,明天就能实现质量好转,空气的自净功能需要时间。因此,我觉得油品的供应要赶早,最晚也不能迟于《计划》的时间表。

  车:生产一致性

  记者:我们刚说了油品的升级很重要,那汽车自身的环保是否达标由谁来控制,我们国家的执行标准如何?

  岳欣:环保部从2000年开始全面实施新生产机动车环保达标车型型式认证制度,发布环保达标目录,但对生产一致性并没有进行有效控制,仅靠汽车制造商自身质量保证体系来实现。换句话说,车商在环保部的备案是环保达标的,但是批量生产的车还是这个标准吗?这个环节的监督做不好,你就不知道生产一致性好不好。

  第二个环节是销售到市场在路上跑的车。以国五标准为例,10万公里内,要求汽车和报批的环保标准相差不大。但是10万公里之内,全国这么多司机,谁的汽车接受过检查是否还符合这个标准?缺乏监管。

  如此可能带来的污染和油品标准低是等同的。有消息说,环保部正在编制生产一致性管理办法,说明政府已注意到这个问题的严峻性。

  年检:

  别成为纸上的程序

  记者:汽车的生产销售环节我们都谈到了,在路上跑的汽车这一关也有年检来把关。目前,国内的汽车年检制度,是否可以在尾气排放污染这一环节能起到监督作用?

  岳欣:这也是我正想谈到的。现在全国基本都在推行尾气检测,但是与此同时,各地也都有媒体报道,尾气检测也好,汽车年检也好,走过场。我就收到过短信广告,帮你过汽车年检,人和车都不用到场,交钱就有人把年检标送到手里。

  《年报》2011年全国参加环保定期检测的车有5472万辆,只占全国机动车总数55.8%,其余的车都哪儿去了?报废了?不可能。

  现行的汽车年检标准也有问题,现在全国通用《确定点燃式发动机在用汽车简易工况法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的原则和方法》(简称《方法》),这套标准和国五汽车标准、油品标准对等吗?

  《方法》规定,按照比例、酌情确定当地的限值。就比如说,一个城市如果有100万辆机动车,抓出10%-25%的不合格,年检不合格的大约是10万辆到25万辆。其他车不管你排放标准是什么都合格。汽车年检不是没有标准,但限值的标准是按照各地的情况规定的。 你看这一辆车,从生产到在途,这么多环节都需要做好,来保护我们的环境。

关键词:治理,尾气,生产,汽车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