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保定

保定:“一炉一策”推进燃煤锅炉拆除改造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10-24 17:33: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既要保障居民温暖过冬,又要大力拆改燃煤锅炉保蓝天。保定市在保证安全供热的前提下,采取“一炉一策”的办法,根据实际情况,分别采用接入集中供热管网、使用燃气壁挂炉、更换天然气锅炉等方式,加快分散燃煤锅炉拆除改造。

  空气污染监测数据显示,燃煤锅炉污染是影响保定市区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为此,保定市提出按照“分级负责、先易后难、全面改造”的原则,利用2至3年完成市区509台民用采暖锅炉的拆除改造工作。按照计划,今年该市要对市区108台分散燃煤锅炉进行拆除改造。目前,已拆除改造民用燃煤锅炉44台、工业燃煤锅炉24台。同时,该市还对市区内所有燃煤锅炉的除尘、脱硫等环保设施进行维修改造。

  在拆除改造燃煤锅炉过程中,保定市不搞“一刀切”。对于供暖开始前有把握改造完的小区,对燃煤锅炉一律拆除;对于完工时间待定的小区,原有燃煤锅炉在提高煤质的前提下暂时保留,以保证居民正常采暖。

  在拆除燃煤锅炉改为集中供热过程中,保定市首先考察被改造的小区是否位于供热管网覆盖范围,管网覆盖区域内可以改造的,铺设二次管网并在小区内建设换热站。目前,卫士小区、华电二校二次管网建设完毕,冷冻厂宿舍、联通宿舍、棉麻宿舍、百合园小区、燃料宿舍等小区的热力管网改造正在实施中。

  对于一些已接通天然气管道的小区,改用天然气锅炉或燃气壁挂炉采暖。保定市燃气总公司成立了3个工作组配合新市区、北市区、南市区3个区的锅炉拆除改造工作。保定市公用事业局成立了天然气气源综合保障指挥部,以应对采暖高峰期可能出现的气源紧张。目前,植保所宿舍、红星花园小区、建园小区、油库宿舍等小区的天然气锅炉或燃气壁挂炉安装工作正在进行,文华小区两台锅炉、电子局宿舍3号楼一台锅炉、长城宿舍一台锅炉、药厂宿舍及新荣家园一台锅炉的改造安装工作已经完成。

  此外,该市还采取多种措施从源头上控制燃煤煤质,出台了对燃煤质量进行监督管理的具体办法,保证市区全部燃用低硫、低灰分优质煤。该市各县(市、区)、开发区纳入拆除改造范围的分散燃煤采暖锅炉和生产经营性燃煤锅炉,在拆除改造前一律强制燃用低硫分(硫分不高于1%)、低灰分(灰分不高于15%)优质燃煤,对已购的劣质燃煤采用外运的办法进行置换。(记者葛西劝、徐华 通讯员韩瀚) 

 

关键词:燃煤锅炉,拆除改造,保定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