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石家庄 >> 石家庄

说说洒水车那点儿事儿 主干道一天至少六次[图]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10-25 07:26: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想来就来、想走不易的雾霾天气让省会居民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大气污染”,也让省会街道上洒水车现身的次数越来越频繁。日前,燕赵都市网网友“稻草人2012”针对街上洒水车勤劳洒水发帖,也得到了多位网友的热烈跟帖,在帖子里,大家纷纷发表遭遇洒水车的经历以及对街道洒水治尘的看法,有赞叹、有抱怨。昨日记者走上街头采访路人,倾听环卫工人的心声,和大家聊聊洒水车那点儿事儿。

  一早上班地面就湿,每天都洒吗?

  主干道一天至少洒6次

  住在翟营大街的张月月女士每天都要穿行大半个城市到中华北大街上班。说起洒水车,张月月说连日来无论是选择走槐安路,还是走二环她都遭遇过,同向行驶过,迎面也碰上过。为了避免早高峰拥堵,一早6时多就开车出门遇到过早起忙碌的洒水车,有时候白天出来办事,上午10时多也遇到过洒水车作业。

  而网友“稻草人2012”则发帖表示:“最近发现一现象,咱们庄里已经有好一段时间,每天上班的时候,各大大小小的路面都洒了水,估计是为了改善pm值,但这么长一段时间了,真心没感觉出空气好了多少,是,洒水总比不洒强,但关键是能不能别在上班的时候洒水啊……”

  记者了解到,在道路抑尘方面,目前各个区的街道都提高了提高冲洗和洒水频率,原来3天冲洗一次路面,现在提高到每2天一次,洒水原来每天3次,提高到每天要5、6次。

  10月24日上午10时40分,裕华区环境卫生管理大队机扫科洒水班班长刘永杰驾驶着一辆洒水车在谈固南大街进行洒水作业。

  中午休息的间歇,刘永杰告诉记者,目前裕华区道路洒水实行的是24小时人歇车不歇,一天24小时基本上被分为四个作业时间段:

  0时到7时、8时到11时30分,12时10分到17时30、19时30分到24时。在下午这个时间段一般会视路况或道路扬尘、及天气情况洒两次。而在0时到7时这段时间,值夜班的工人师傅会在2时左右、2时30分洗扫车上路工作之前,喷洒一次路面,便于洗扫车洗扫。早起6时再喷洒一次。

  这样算下来,一天的四个时间段干下来,主干道实际上洒水至少6次。

  记者了解到这还不是固定不变的次数,若扬尘厉害的时节,洒水次数还会随着增加。

  所以,这也就是市民们无论在哪个时段走在街上都可能会碰到洒水车的原因。

  又不能根治,频繁洒水到底有用吗?

  起到抑尘、压尘的作用,少不了要洒水

  10月24日下午记者在谈固大街的一家洗车行见到了正在洗车的郄先生。郄先生告诉记者他开车在南二环遇到了一辆洒水车,自己的私家车很脏了,本想贴上去沾沾洒水车的光,无奈洒水车开得很快,刷一下就过去了,郄先生随后也开车转了个弯。可好,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洗的私家车被喷了个大花脸。太难看了,只好洗车吧。

  洗车行的王师傅说,因为被洒水车喷得一身花,前来洗车的车主确实有。“你说这洒水车每天都洒水,洒了也很快就蒸干了,你说这对改善大气有用吗?”郄先生边等洗车边这样问记者。

  网友明熔居士发帖表示“清洗马路治标不治本,不如去好好治理一下拆迁工地和建筑工地。”不少网友也纷纷表示:“石家庄这么脏,洒水到底管不管用啊?”

  洒水对治理大气到底有没有用?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裕华区环境卫生管理大队副队长袁云。

  袁云介绍,治理大气污染有除尘、抑尘、压尘多种方式,洒水车的洒水作业起到的是后面两种即抑尘和压尘的作用,既保持路面湿润,不让灰尘飞腾起来。扬尘减少了,空气质量自然是要提高的。

  渣土车夜间上路遇洒水车,和泥能避免吗?

  每天凌晨,多功能洗扫车扫地除尘在前

  “工地上的‘后八轮’都是晚上出来活动,车轮上都带着泥土,若遇上刚洒完水的路面,车轮夹带着泥土就变车了泥印子。”晚上经常出门遛弯的刘大爷说出了他的困惑,刘大爷说,他不知道这洒水车晚上洒水有什么用,但是遇上渣土车确实容易在路面上和泥。

  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市环卫处早就为各个区的环卫大队都配备了“多功能洗扫车”,多功能洗扫车一般在凌晨2时30分开始工作,洗扫车既有喷淋地面的功能,在喷淋后又会有专业的刷子把地面刷干净,让地面上的污垢、灰尘、泥在水和刷子的作用下变成泥浆,然后再通过一个高压的吸口把地上的泥浆吸进车厢,从而起到彻底除尘的作用。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专业的洒水车会在凌晨2时30分之前,把街道喷淋一遍,这样多功能洗扫车就可以直接刷、吸,提高了效率。

  可以这样说多功能洗扫车和洒水车之间是相互配合的,每天凌晨,洗扫车把街道打扫干净,提前把泥、土吸走,做到除尘。洒水车一天的工作则是为了抑尘和扬尘,因为大气灰尘时流动的,洒水车的工作是必不可少的。

  所以说,按要求晚上出行的渣土车可能确实污染了路面,但是在勤劳的多功能洗扫车和洒水车的配合下,白天人们看到的仍是干净整洁的宽阔马路。

  当然,能让洒水车和洗扫车勤劳工作的多是宽阔的主干道,在一些较窄的小街道,包括所有的自行车道,还是要依靠环卫工人辛勤的、人力的干扫。

  洒水车能不能避让车辆、行人?

  跑起来才会有水压,行人车辆多谅解

  记者了解到,就拿裕华区来讲洒水班的25个师傅们每天都很辛苦,师傅们每天分作两班,值夜班的师傅干到次日0时,才得以休息,休息到凌晨两点,就要起床,赶在凌晨两点半洗扫车上路之前,为街道喷一遍水。之后是一天四个时段的洒水。夜班和白班一天一倒。“开车走在路上,被人不礼貌地指点、被同行的驾驶员瞪眼睛都遇到过。”刘永杰向记者介绍,洒水车司机经常会遭白眼,前些年路人因为衣服或车辆被洒水车弄脏,洒水车被拦车甚至司机被骂都发生过。 穿浅色衣服被弄脏、或者新洗的车子被喷脏确实是很恼火的事情。“我们也有工作要求就是‘避让行人’,但是洒水车的工作原理就是行驶达到一定速度,才能达到一定的压力,让水形成扇面状喷洒出来,从而达到洒水的效果。”刘永杰告诉记者,洒水车这样的工作原理使得车辆一旦上路就很难停下来避让。“如果没有开阔的分车带,迎面的车辆一般是躲不开洒水车的。现在行人玩手机的多,洒水车的音乐在早晚高峰也容易被噪音淹没,行人不注意更容易被喷着,除非机非分车带之间有绿化带。”刘永杰说:“干我们这一行说不辛苦是假的,辛苦是应该的,这是我们分内的工作。若车子或行人不小心被我们喷着,希望大家能理解我们,那就太好了。”

关键词:洒水车,治污,石家庄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