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毛泽东与河北情缘 《毛泽东与河北》出版发行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12-26 08:50: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由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著的《毛泽东与河北》一书,日前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毛泽东与河北》一书采用纪实的手法,按照时间顺序再现了毛泽东从1918年第一次到河北保定准备赴法留学事宜,到1976年最后一次为唐山大地震作指示,真实记录了毛泽东与河北这块热土、与勤劳勇敢的河北人民、与河北的革命和建设等多方面的密切联系与深厚的历史情缘。

  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以战略家的眼光,指挥创建了以河北为主的三大抗日根据地,给日本侵略者以沉痛打击;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东渡黄河,移驻西柏坡,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主持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两个务必”,为即将成立的新中国描绘蓝图;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30多次亲临河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始终关心着河北各项事业的发展。

  《毛泽东与河北》语言通俗生动、事件记述详尽准确、人物描写细致入微,书中附有大量历史照片,图文并茂。该书既是一本研究毛泽东与河北真实历史的史学著作,也是一本记述毛泽东与河北历史情缘的纪实读物。

关键词:毛泽东,河北,情缘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