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石市乳粉产能达8万吨 增加5个养牛大县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12-28 09:12: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关于加快全市乳粉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开始执行。意见指出到2017年,全市乳粉产能达8万吨(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5万吨),质量抽检合格率100%。培育1至2个乳粉“中国驰名商标”,建设生产乳粉用标准化规模奶牛场230个,存栏泌乳牛9.2万头,平均单产7吨,生鲜乳蛋白含量3.2%以上、乳脂率3.8%以上。

  意见指出,石市将打造一流奶源基地,建设生产乳粉用标准化奶牛场。除省政府重点扶持的奶牛养殖大县行唐县以外,市级再增加鹿泉、藁城、正定、灵寿、栾城等存栏在2万头左右和有发展潜力的奶牛养殖大县,对照畜禽养殖场“五化”标准(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加强奶源基地标准化建设和奶源质量管理。乳粉加工企业要积极采取收购、参股、自建等方式建设自有奶源基地。2015年,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自建或建立利益联盟的基地奶源要达到100%。并扩大优质饲草种植,到2017年底全市新增高产优质苜蓿基地3万亩、饲用玉米种植10万亩。

  吸引国内外大型企业到石家庄奶牛养殖优势区域和乳粉加工基础较好的地区投资建厂。到2017年,全市建成君乐宝等1至2家年产5万吨以上的乳粉企业集团。

  获“中国驰名商标”企业奖励50万元

  日前,石市还制定了《乳粉产业发展资金筹措及补贴方案》,指出2014年至2017年,全市共需要安排、整合资金2.68亿元,平均每年需要安排、整合资金6700万元,用于支持石市乳粉企业发展、配套建设优质奶源和饲草基地、完善奶牛场粪污处理设施以及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和奶站视频监控网络系统升级改造、运行维护等。同时还要积极争取省乳粉业发展补贴政策资金。

  对现有年产1万吨以上、新建或技改达到3万吨以上的乳粉企业,除享受省级补贴政策以外,市级再分别给予一次性补贴3000万元和5000万元。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乳品加工企业,市财政给予每项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获得“省著名商标”、“省名牌产品”称号的,市财政给予每项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同时,建设优质奶源及饲草基地补贴,2013年至2017年支持建设存栏泌乳牛400头以上的生产乳粉用标准化奶牛场230个。达到规定标准并与乳粉企业签订生鲜乳购销合同的配套奶牛场,没有享受省级补贴的,由市财政对每头泌乳牛补贴基本建设费2000元。

  石市还将统筹安排使用饲草基地建设补贴。支持种植优质紫花苜蓿、优质专用青贮玉米。(记者冯月静)

关键词:乳粉,产能,石家庄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