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钢铁去产能任务最艰巨 计划存在三大障碍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4 14: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我国钢材价格指数是以1994年的价格作为100来计算的,今年前十个月,钢材价格指数竟有11周都在100点以下。也就是说,今年以来的钢价有四分之一的时间跌回20年前水平,行业面临最严峻“去产能”考卷。河北省作为“去产能”任务最艰巨的省份,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作为我国第一产钢大省,目前河北省的粗钢产量为1.8亿吨,产能和产量都超过全国总量的1/4。2017年底,河北钢铁产能计划削减6000万吨,也就是说要目前河北全省钢铁产能的三分之一将被淘汰。

  另外,到2020年还要再减掉2000万吨。所以全国要在2017年完成化解钢铁过剩产能8000万吨目标,关键还看河北。从进展看,11月下旬以来,河北钢铁重镇唐山、邯郸、承德集中拆除了8家钢铁企业10座、转炉16座,共减少炼铁产能456万吨、炼钢产能680万吨。截至12月中旬,河北已对58个违规项目进行了拆除、停建、罚款等处理;对廊坊地区的文安新钢和安次洸远两个违规项目进行了行政问责,处分9人,文安县县长被免职,产能扩张得到有效控制。

  目前应该说在河北钢铁去产能计划中有三大主要障碍:一是化解产能的执行力度问题。目前拿环保标准来“卡”钢企似乎更为公平有效。但是,现在有些大型钢企在环保上做得比较到位,但其利润却比不上那些不注重环保的小钢企或非法小钢厂,地方政府的执行力要真正落实,不能“明控暗保”,这样钢铁业才能再见曙光;

  第二个障碍是债务问题;中钢协统计,截至6月底,全国86家重点钢铁企总负债达3.02万亿元,平均每家负债348.8亿元。3万亿元意味着什么?这是今年上半年86家重点钢企利润总额的1327倍。如果债务问题不能解决,不能控制金融风险,钢铁去产能计划就无法进行;

  第三个障碍是职工安置问题,一吨钢所用的直接生产工人就有10多个,大规模的去产能计划势必造成职工失业,因此必须考虑在做好减法的同时做好加法,促进去产能的钢铁企业转型或为失业职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势在必行。

关键词:钢铁,价格,指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