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眸(上)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1-23 09:21: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领导带头,层层推动,保证了活动良好开展,为取得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全程参与,强化党员干部群众观点

  党员干部作风如何、工作怎样,群众最有发言权。为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健康发展,我省坚持开门搞活动,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在每个环节和每项工作中都做到请进来、走出去,真开门、广开门,热心请群众参与,真心请群众评判,虚心接受群众监督。

  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之前,我省就利用为期两个月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活动开始后,又采取召开座谈会、组织2.4万名驻村干部入户走访、开设电子信箱、统计部门专项调查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约谈交心、社会征集等9个渠道征求意见建议;省统计局在利用12340社情民意调查热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分成6个组,深入60多家企业征求意见建议……

  干部投之以诚,群众报之以真。仅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我省就征集各类意见建议30多万条,其中涉及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3万多条。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共征集到反映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问题与不足11万多条,意见建议46万多条。

  对这些意见建议,我省要求原汁原味地反馈,问题不回避、矛盾不遮掩。省委从中梳理出涉及省委常委集体和领导干部个人的6种“四风”表现、省直单位及领导干部的18种“四风”具体表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逐一对号,自查自纠。

  一个好汉三个帮,众人划桨开大船。为借助群众力量促进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进展,增强活动成效,一些部门广泛聘请群众做监督员。省民政厅聘请2600位社会各界人士当民政工作监督员,专门查找民政系统政策落实不到位、干部作风不扎实等问题。

  让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我省有针对性地请各界代表和服务对象7万多人对省直单位活动成效和作风建设进行了民主评议、网络投票。建立实行教育实践活动办实事月通报制度和新闻发布会制度,由有关厅局主要领导发布整改措施,在新闻媒体上刊播,在全省进行通报,接受全省人民监督。

  开门搞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群众观点,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各项工作。

  动真格、使真劲,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

  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就是解决“四风”问题。作为总书记的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作为“两个务必”的发源地,河北的教育实践活动要让群众叫好,就必须在反对“四风”、弘扬正风方面真刀真枪干一场,让群众明显感受到变化。

  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为切入点,我省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正风肃纪专项行动、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提质提效专项行动,紧紧扭住“四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动真格、使真劲,形成了反对“四风”的“大气候”、“强气流”。

  ——从领导干部抓起。省级领导干部和省直91个厅级领导班子、746名厅级和7072名处级领导干部,按照“十对照、十整治”内容,认真填报《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对照自查表》。完善领导干部重要事项申报制度,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做到“四清”:自己清、家属清、亲人清、身边清,切实做到物质生活简单、人际关系简单。

  ——从小事小节抓起。我省梳理出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的15个方面问题,安排部署了克服“四风”问题十件实事。在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重申有关不准用公款购买礼品和收受礼品等纪律要求。活动中,我省共清理超标办公用房91.2万平方米,查处“吃空饷”人员27621人,清理楼堂馆所项目237个,压减省直部门简报42%,省直单位减少公务接待费用24%。

  ——从查办案件抓起。我省拿起纪律和惩处这把“利器”,严肃惩处那些在“四风”方面有严重问题的党员干部,先后处理2750多人。省食品药品检验院变相公款旅游、沽源县乡镇干部岳树旺大操大办女儿婚事、兴隆县孤山子镇原党委书记梁文勇辱骂百姓、武邑县公安局民警史占娥故意刁难办事群众……一批顶风违纪的人受到严肃处理并在全省通报。

  ——从关紧“笼子”抓起。我省开展了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提质提效专项行动,强力推进简政放权,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活动中,先后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和监管事项175项,简化审批流程72项,取消经营服务性收费45项。推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从改进服务抓起。活动中,51个具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的省直部门全部建立服务窗口。截至目前,全省县级以上政务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96.7%,乡镇、村服务站室覆盖率分别达到85%和68%,初步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在全省开通961890热线电话服务平台。

  剑锋所指,沉疴渐消。不少群众反映:现在干部下基层多了,浮在机关的少了;下基层规矩多了,过去常见的喝得脸红脖子粗,临走时车屁股后面还要大箱小箱装上土特产的现象少了;公款大吃大喝的明显少了,高档酒店饭店门前冷清多了;刁难群众、吃拿卡要的少了,热情服务的多了。

  记者别志雷四建磊

  霍晓丽 

关键词:河北,群众路线,总结

责任编辑:张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