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南天门工商所:当好游客的“石敢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5-16 09:17: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山东泰安市工商局景区分局南天门工商所干部尹丛丛做精彩报告。 长城网记者 张欣 摄
山东泰安市工商局景区分局南天门工商所干部尹丛丛做精彩报告。 长城网记者 张欣 摄

  “泰山工商,勇于担当!我们将始终把重于泰山的责任牢记心间,就像泰山崖壁上傲然挺拔的青松,扎根泰山极顶,永葆生机活力!”山东泰安市工商局景区分局南天门工商所干部尹丛丛在15日召开的全国工商系统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上,铿锵有力地这样说。

  楼道过道成了工商所最温暖舒适的地方

  尹丛丛所在的南天门工商所坐落在泰山之巅的岱顶。人们常用4个“最”来形容它:海拔1500多米,华东六省一市最高;办公面积15平方米,全省最小;4名工作人员,全是人数最少;2800多级台阶,全省最崎岖。

  在外人看来,尹丛丛是幸福的,每天在泰山上工作,奇松、云海、日出美景天天看……而事实上,南天门工商所却是在冬季最低气温零下27度、夏秋季大雾弥漫,一个多月不见太阳的恶劣条件下办公的。用尹丛丛的话说,每到冬天,呼啸的寒风吹得她们厚重的棉衣像纸一样薄,每到夏天,墙上地上全是水珠,桌椅墙壁全“长”霉斑。由于常年驻扎山上难低潮气的侵害,南天门工商所的几位同志都不同程度地换上了鼻炎、关节炎、肠胃炎。

  尹丛丛是1986年建所以来第一位女同志,为了照顾她,所长把一个仅有1.6平米的楼梯过道给她当宿舍,“每天休息,我都要掀开门帘,从床头爬上床。”由于受潮变形,床体紧紧卡在过道里,就连换一张新床也成了奢望。但就是这狭小的空间,却成了整个工商所最温暖、最舒适的地方。

  “5+2 白+黑”成了工作常态

  和尹丛丛一样,南天门工商所里,每一位工作人员的作息都是夏天四点半,冬天五点半开始检查日出景点的照相摊位;上午在天街实施不间断巡查;下午往返十八盘对沿途摊点进行检查。这看似不起眼的工作流程,却承载了巨大的工作量。尹丛丛算过一笔账,她们每天的工作相当于徒步10公里,往返约4500级台阶,相当于攀爬200层大楼。

  尹丛丛和她的“战友们”曾经连续工作21个小时,累了就在盘道上打个盹,渴了就抓把积雪来润喉。因为她们知道,只有把盘山道当办公桌,才能把服务送到游客身边。

  特殊的工作性质,决定了越是到节假日,她们就越忙碌。多年以来,该所的所有同事从没有跟家人吃上过一顿年夜饭。“当跨出家门的那一刻,听着女儿撕心裂肺地喊着妈妈,看到同事们一次次地向山下眺望,一丝酸楚涌上心头,可当听到新年钟声的敲响,看着游客信众祈福后快乐幸福的笑脸,才觉得这一切辛苦的付出是值得的。”尹丛丛动情地说。

  身处泰山,当好游客的“石敢当”

  传说中,“泰山石敢当”是一位壮士,他镇压邪恶、拯救危难,是老百姓祈福寿、保平安的护身符。这在尹丛丛看来,在泰山上工作,就有了一种特殊的寓意:“身处泰山,就要时时处处保护游客利益,当好游客的‘石敢当’。”

  曾经的岱顶,野摊位乱摆乱放,欺客宰客时有发生。起初,南天门工商所采取“堵”的办法,摊贩们就和他们打起了“游击战”。后来,她们堵疏结合,动员摊主们实行定点、定员、统一服装、统一设施等方式,岱顶照相业从此走上正规。

  为了保护游客健康,南天门工商所还实行了大衣租赁强制消毒和定期报废制度,为了服务外国游客,他们还专门设立了“多国语言服务台”。在他们心中,游客的笑脸就是对她们的最高褒奖。“咱代表的是泰山,就不能给泰山丢脸。”尹丛丛坚定而自豪地说。从她的眼神中,能看得出她对泰山的热爱,对工商事业的热爱。

 

关键词:泰山,南天门工商所,泰山石敢当

责任编辑:宿馨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