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保定白洋淀生态环境面貌逐步改善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刘芳 2014-09-03 11:27: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粉墙黛瓦映在碧波中,一台台挖掘机架设在施工船上,协助工作人员拔起先前撑网的木桩……随着淀区清网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正在有序推进,景区面貌也有了较大的改善和提升。

  据介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白洋淀生态地位和价值更加凸显。加强白洋淀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有利于整个华北地区的生态环境,有利于修复白洋淀流域生态系统功能、涵养地下水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也为提高京津保核心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非首都核心功能集中承接区创造条件。

  安新县县长杨宝昌说,白洋淀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牢固树立“保护好才能发展好”的理念,确定了白洋淀在3年内达到“苇绿、荷红、水清、村美、人幸福”的总体目标。指挥部积极谋划编制村庄改造、淀区治污、堤坝治理等13项专项规划方案。目前,淀区清网、污水垃圾治理等工程方案已编制完成,正在组织实施;淀区工业企业搬迁、产业转型升级、退耕还湿规划方案正在抓紧编制。同时,高标准制定淀区45个重点村的规划,为确保科学实施白洋淀综合治理工作提供了可靠保障。

  安新县深入开展旅游码头通往大淀头、赵庄子、东淀头、邵庄子4个重点村两条生态旅游航道改造提升工作。对两条生态旅游航道进行了生态护坡、航道清理,对4个重点村实施了墙面粉刷挂瓦、污水管网建设、垃圾清理、厕所改造等工程。同时,强力推进淀区清网行动。对“四点两线”涉及的网箱、围栏养殖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清理范围、时间节点和奖励措施,清网工作正在顺利推进。目前,淀区重点村污水处理方案已经确定,设备陆续到位。白洋淀产业转移升级、淀区内源污染及旅游污染治理、燃油船只改造等工程正在积极谋划。

关键词:保定,白洋淀,环境改善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