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河北怀来县后郝窑村的“蜕变”之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郭洪杰 2015-01-14 15:2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10月20日电(冯海东 朱炅 记者郭洪杰)“真是想不到,家乡这么美,整洁、优美、生态的乡村环境令人心旷神怡,我们的生活真是一点不比城里差。”高楼、绿地、曲径、回廊……提起近几年家乡的变化,后郝窑村民无不为焕然一新的村庄面貌赞不绝口。目睹村里发生的喜人变化,后郝窑人对未来的生活更加充满信心。

  后郝窑村位于河北怀来县桑园镇北部,全村共有174户,446人。然而又有谁会想到,5年前这里却是垃圾遍地、污水横流、乱堆乱放,环境卫生很差,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成为村民日常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是什么力量在推动着后郝窑村的改变?

  “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与村两委班子的扎实工作和全体村民的全力支持分不开”,村支部书记侯志高说。后郝窑村共有两委干部5人,人员数量少,工作千头万绪,面对新农村建设的重任,虽然也经历了重重困难,但最终还是不负众望,顶住了压力,经受住了考验。

  发挥优势  做足招商引资文章

  后郝窑村地处桑洋河畔,道教圣地老君山脚下,大自然赐给了该村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地热资源及深厚的文化底蕴。资源就是财富,资源就是发展的最大优势,要改变家乡的面貌必须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最大限度借助外部的力量。

  有了明确的思路,就要付诸于实践。村两委班子创新模式,大胆实践,多方宣传,积极跑办,与张家口新天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达成新民居改造协议,最终按照一比一面积置换的模式,探索出一条建设美丽乡村的有效路径,用优异成绩谱写了科学发展新篇章。期间,村两委班子多次与开发商沟通,与有关部门协调,挨家挨户做村民思想工作。一年时间内成功实现了全村173户村民的整体拆迁、安置、回迁,得到了全村百姓对村两委班子的肯定。

  科学规划  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规划是实施的基础和前提。要增强村民的幸福指数就必须为村民打造优美的居住、休闲环境。为此,该村聘请高资质专业景观绿化公司进行景观规划设计,做到统筹安排、布局合理、总体协调。

  在绿化过程中,村民积极主动,出工出力,主动参与到建设美丽家园行动之中。工程启动以来,累计完成置换土方8000方,出动自卸车辆750台次,大小钩机共计30天,铲车8台次,人工560人次;种植常绿乔木90棵,落叶乔木140棵,地花灌木1247棵,地被38250株。绿化总面积3950平米,完成投资120万元。如今的后郝窑村已经形成了“村在林中、人在绿中,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生态良好”的绿化格局,置身漫步于花草之中,微笑洋溢在村民脸上,幸福荡漾在内心深处。

  打造精品  村庄品位全面提升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活动开展以来,作为省级重点村和市级示范村,后郝窑更是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实事工程来抓,紧紧围绕15项工作,坚持高标准,全村动员、全民行动,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战役。目前,全村174户民居的节能改造,饮水安全、厨房改造、厕所改造、污水处理、环境美化、村庄绿化、道路硬化等各项基础性工程全部完成,实现了标准城镇化水平。

  文化、教育、卫生水平是衡量村民素质的重要指标,村两委班子深知这一点。为此,投资400万元建设3000平米的高品位便民服务中心一座,功能集村民中心、学校、卫生室、农家书屋于一体,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十月底即可投入使用。

  伴着夜色,村民自发组织起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广场舞、健身操、羽毛球、踢毽子……劳动之余,享受着农村发展的成果。

  积极探索  产业实现多元发展

  要使村子有长远发展和后劲,就必须有自己的优势产业,后郝窑因葡萄种植而富,在新形势下,该村审时度势,打造了四大支撑产业:一是传统葡萄种植。不断培育新品种,发展绿色有机葡萄,葡萄种植效益不断增加。2013年,该村农业生产总值达到805万元,人均收入达到15402元,在全县名列前茅;二是配套服务业。该村现有温泉企业三家,为企业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成为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支撑点;三是发展乡村游。该村地热资源丰富,发展乡村旅游条件优越,目前该村已成功申报省级“怀来县后郝窑村休闲度假乡村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注册成立了“晶泉服务公司”,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稳步推进之中。

  长效管理  美丽乡村永葆青春

  保障好、维护好、管理好村庄环境成果,需要有长效管理运行机制。为此,村里成立了物业服务公司,出钱对村内的7名青年进行委培,毕业后全部安置到村物业公司上班,此举一方面解决了村里一部分人的就业,也增强了村民热爱家乡、保护环境、建设家乡的热情与动力;投资24万元购置垃圾运输车一辆,垃圾箱14个,配备专职保洁员2名,垃圾清运员2名,做到了垃圾随清随运,确保全天候清洁。如今在后郝窑,你在地面上见不到一片纸屑、一点垃圾。

  见证美丽的蜕变,后郝窑“破蛹成蝶”,“富裕、文明、和谐”是对该村最精简的概括。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对后郝窑人而言,建设家乡的行动只有开始没有结束。相信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后郝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关键词:怀来,新农村,后郝窑村,发展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