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滦区荣信社区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7:35: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社区在双滦区委、区政府、元宝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下,始终坚持 “为民、利民、便民”的服务理念,以创建省级精神文明社区为动力,以争创全国和谐社区为目标,努力打造管理规范、治安良好、文化繁荣、邻里和谐的文明社区。

  一、社区基本情况

  荣信社区成立于2008年8月,辖区约2平方公里,主要包括:山水文苑小区、美好家园小区、荣信都市花园小区、检察院家属楼、双塔山运输部家属区及大窝铺、杨树沟、大亩地沟、团瓢零散户。现有居民1397户,4221人,党员200人,其中在职党员137人、无职党员63人,社区与辖区残联、青少年活动中心、实验小学、检察院、文化旅游局、运输部等单位实现了共驻共建、资源共享,办公用房由原来的42平米提高到了627平米,为居民提供多种便民服务。

  通过大家的努力,各项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取得了很大成绩,曾先后获得:2008年—2009年度被市评为“文明社区”; 2012年双滦区社区文艺汇演优秀奖;2013年7月双滦区“中国梦、社区情”首届广场舞大赛一等奖;2013年8月双滦区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2013年10月获得“中国梦、社区情”双滦区首届社区合唱大赛一等奖;2014年5月获得双滦区第二届广场舞大赛二等奖;2014年9月第三届社区文艺汇演一等奖等荣誉。

  二、组织健全

  1、社区党组织机构健全,真正把创建文明社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1)社区党委通过深化拓展党建工作“六个延伸”,全面推行三三制模式,党委共设7个支部,21个党小组,利用党员网格化管理,形成以点带面。(2)进一步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社区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维护稳定的作用,夯实组织基础。(3)在社区党委领导下,两委两会正能量作用的发挥得到充分体现。社会组织联合会的成立,极大地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和热情,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得到进一步增强。(4)对于辖区中老弱病残户,党委一班人经常深入居民家中,与他们交心、谈心,了解情况,为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感受到组织上的关怀。(5)社区“四就近”服务中心,明确专人负责,充分发挥服务中心职能,做好服务老干部工作。(6)社区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组织学习,进一步了解国家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党员拒腐防变能力。

  2、社区党委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具体规定了创建目标措施,做到了创建规划科学、目标明确、措施得力。

  3、为了增强党员为民服务的意识,提升社区城市文明进程。在社区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社区在职党员作用,以退休党员为骨干,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伍10支,最大限度的吸引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

  三、人际关系和谐

  1、社区认真贯彻落实和谐社区建设的工作部署,把和谐社区建设落到实处,做到有规划 、有目标、有措施。

  2、广泛组织各类公益活动,积极开展“倡文明新风,建美好家园”活动,社区经常与帮建单位共同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3、牢固树立“服务群众、奉献社区”的思想,通过 96096电子保姆,12349便民服务电话,缴费一站通为居民办理水电暖、通讯等缴费服务,全力打造“便民服务”这一亮丽的名片,拉近与居民的关系。

  4、在工作中,紧密结合实际,突出社区平安和谐特色,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积极向上的文明平安和谐创建活动,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社区文明和谐建设。

  5、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居民小区,了解居民生活情况,关心贫困户等弱势群体,积极为他们提供帮助。增设了志愿者工作站、文体活动室、才艺展示室、警务室、矛盾纠纷调解室、心理咨询室等,最大限度的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6、为了进一步弘扬和树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建设和谐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真正体现了“社区是我家,创建靠大家”的文明、和谐的精神风貌。

  7、社区居民团结友爱、尊老爱幼、文明礼貌、勤俭节约蔚然成风,小区治安稳定,人际关系和谐。

  四、环境优美

  1、我社区环境优美、绿色环绕,是典型低碳型社区,居民素质相对较高,小区整体环境整洁,以“三净、二化、一稳定”为社区亮点,重点做好改善社区环境卫生,加强社区治安管理等工作,构建宜居型社区。

  2、社区环卫设施齐全,维护保养正常,垃圾清运及时,始终保持了社区干净卫生不留死角,社区沿街建筑外观整洁、美观,商业门点、摊点规范有序。每年组织志愿者、在职党员、居民、社区干部进行大规模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有效的杜绝了“三乱”。

  3、社区绿化合理,亮化到位,美化和谐,把楼道文化作为特色亮点进行推广,按照街道的部署,社区制定的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带动楼道文化的开展。

  4、社区重视环境、生态、资源的保护,通过标语、互联网、宣传栏、游走字幕、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各小区设置公益广告牌,使文明的氛围更加浓厚。  

  五、服务完善

  1、计划生育工作服务完善,做好孕情跟踪随访,为辖区居民、流动人口提供免费避孕药具,开办生殖健康讲座、开展计生政策法规宣传,举办人口学校活动等服务。

  2、认真做好低保工作,严把摸底审核关,做到应保尽保“一碗水端平”,并实行动态管理。

  3、社区面向老、弱、幼、残、困群体的服务细致,工作扎实深入,志愿服务人员定期开展为民服务活动。设立了党员“责任区、先锋岗”,开展了“党员承诺岗”认领活动和蹲点服务等。慰问特困户,清理整治环境卫生,党员干部节日防火防盗巡逻,结对帮扶。

  4、积极组织再就业培训,加强对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与服务,积极宣传居民养老、医疗保险等政策。

  5、积极探索创新物业管理模式,定期召开由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楼院长、居民代表参加的会议,研究解决社区居民反应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在物业管理方面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6、社区不断健全群防群治组织网络,完善“打、防、控”一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三官两警”进社区发挥作用明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进一步提高居民法制意识,营造治安稳定、安居乐业的和谐环境。

  六、文体活动和社区教育

  1、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科普知识教育,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利用市民学校、道德讲堂、社区宣传橱窗、LED显示屏、社区互联网等宣传工具广泛宣传,开展五好家庭评选、好儿媳、好邻居、文明楼院、最美双滦人、文明市民等评选活动,形成以点带面。

  2、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举办“书法、绘画展”、“社区彩周专场”、“亲子秀”、“社区才艺展”等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社区群众的业余生活。

  3、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教育网络建设,丰富青少年的课外生活,促其身心健康发展。

  社区在紧紧抓住以服务居民为核心的同时,不断健全完善社会组织,充分发挥正能量,切实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为社区的安居、和谐尽心尽责,营造一个环境优雅、文体活跃、人际关系和谐的文明社区。

关键词:双滦区,和谐社区,社区党组织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