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百货大楼集团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4:39: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被唐山市精神文明委员会授予“爱心企业”称号
被唐山市精神文明委员会授予“爱心企业”称号
热情服务顾客
热情服务顾客
  唐山百货大楼集团是集百货、超市、电器、餐饮、物流、典当多业态于一体的大型商贸企业,始建于1984年,2002年完成产权制度改革,成为股份制民营企业。集团下设10个分公司,3个直属总公司,18个子公司,总经营面积60万平方米,员工2万人,2013年实现销售93.8亿元。多年来,唐百大集团十分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企业的灵魂。秉承“团结、严谨、创新、奋进”的企业精神,恪守“顾客满意是我们永恒的追求”的经营理念,不仅连年跻身全国零售百强企业,还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中国商业名牌企业”等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

  在市场竞争日益严峻的形势下,唐百大集团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以丰富多彩的创建形式和内容,深化创建内涵,提升创建质量,取得了较好的创建效果。

  一、文化引领,常抓不懈

  唐百大集团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创建活动,使文明创建有声有色,灵活有效。一是抓员工思想教育,不断提升文明素质。集团公司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加强员工思想教育。利用“早讲评”时间组织员工认真学习、熟记熟背、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晓率已达100%),自觉做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二是建立"三文明“评比制度。每年对文明单位、文明部组、文明职工进行评选、表彰和奖励,并将劳动模范、品牌营业员、服务明星的照片做成光荣榜,弘扬正气;三是以最直观、最易学方式的营造氛围,利用LED大屏、小屏走飞字幕、《唐百大楼报》、广播、展架、悬挂POP、宣传横幅、建筑围挡、黑板报等载体集中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学雷锋志愿服务、遵德守礼等内容,传播正能量;四是下发新《唐山文明公约》和《唐山市民行为规范》,面向全体员工发出倡议书《争做文明使者》,并组织员工学习背诵和践行;五是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规范了“职工之家”的设施和内容、开办了道德讲堂、丰富了企业精神文明的网页、成立了“千名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早讲评PK赛”、丰实了德育长廊,通过悬挂富有励志、富含教育哲理的名人名言,引导员工崇尚道德,践行文明。

  总之,不管是机关部门组织的活动,还是企业内部的各项竞赛,唐百员工都以事争第一,创佳绩为荣。特别是“唯旗是夺、誓争一流”的进取精神已经深深植根于每个员工的心中,这种永争第一的精神体现了唐百企业精神的精髓,使得唐百屡屡在市各项比赛中荣获佳绩,彰显了企业文化的软实力。

  二、诚实守信,塑树形象

  诚信不仅是企业赢得消费者信赖的根本,更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建店30年来,唐百大集团始终秉承“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办店宗旨,致力于打造企业诚信品牌。一是加强企业内部管理,重新修订《企业管理规范》,制定进货原则和风险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商品质量先行赔付机制,进一步提高全员依法经营、公平竞争、确保商品质量意识,坚决遏制不守信用行为发生,使“以德经营、诚信立业、文明生财”成为大楼人的共识,为消费者提供放心的购物场所;二是文明服务,落实承诺,先后出台“双零、双百、四放心”“三捉有奖”“不满意就退换”等服务举措和社会公开承诺,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方便、快捷的服务;三是在卖场设立学雷锋志愿岗,志愿者佩戴绶带和袖标上岗,随时为顾客提供服务和帮助;四是在收银台显著位置标注投诉电话,总服务台设专人解决顾客投诉,并在显要位置设立投诉信箱、顾客意见登记簿、学雷锋志愿服务登记本等,为塑树企业良好形象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以人为本,构建和谐

  谋求发展是企业的根基,建立先进的企业文化,就是要把管理的重心放在人的基础之上,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爱护人,将“以人为本”的工作思路贯穿于文化建设的全过程。一是建立健全了困难职工档案,对困难职工做到了心中有数,实施动态管理,主动担当起“第一知情人”和“第一救助人”的责任。二是集团成立了“扶贫帮困基金会”,在董事长解仁义的倡导和带动下,全体中层以上干部捐款48万元,先后看望了100多名急、重病和特困员工,帮助他们渡难关、树信心。总之,文明创建活动为唐百大集团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促进了企业和谐健康发展。

  文明,为唐百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促进了企业的和谐。我们将继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在美丽唐山建设中做出新贡献、实现新跨越。

关键词:唐山,百货大楼,集团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