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文明单位创建情况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7:35: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张家口市文明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文明委指示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全面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力求发挥文明单位在创建文明城市和实现我市绿色崛起中的示范带头作用。

  一、意义明确。单位文明是社会文明单位的缩影,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创建文明单位始终处于基础性地位。文明单位示范带动作用强、创城工作贡献大、道德建设效果好、服务民生措施实,能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精神文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引领良好风尚。因此,我市文明办始终坚持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始终保持创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使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充分发挥光热效应,为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目标任务明确。硬件上,要求全市各级文明单位严格按照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的提出"五个一"创建标准不断进行自我完善,即一堂(道德讲堂建设)、一队(建立常态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一牌(道德守礼提示牌和公益广告牌)、一桌(开展文明餐桌活动)、一传播(网络文明传播)。软件上,在对文明单位动态管理中实现文明单位在提升思想境界,践行实干文化;创新工作载体、推进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强化职业道德教育、提高诚信建设水平;履行社会责任、回馈人民群众四个方面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打造创建品牌,保持自身创建活动旺盛的生命力。使各级文明单位既抓好单位内部的“小创建”,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融入社会“大创建”,在引领社会文明风尚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真正成为推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领头雁和排头兵。

  三、方式方法明确。坚持群众主体、全员参与,提高干部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不搞文明办工作“独角戏”而搞全市联动“大合唱”,让各界群众在创建活动中真正接受教育、感受变化、享受成果。目前,我市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重点主要是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做好志愿服务活动、道德模范选树、道德讲堂建设、学习型单位建设、勤俭节约倡导、道德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活动、文明风尚传播等方面工作,尤其是开展好“春雨行动”扶贫帮困活动,开展好申冬奥文明守礼活动,建设好蔚县公益广告创作基地,建好“张家口文明网”,实现对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市文明办针对各项具体工作均制定了切实可行、有的放矢的工作计划和方案,争取做细、做精,使这些工作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相辅相成,合力出效。

  四、工作态度明确。文明单位创建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关键在于建设。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最终目标,是促进人的素质的提升,引领文明社会风尚,推动全市各项事业不断发展。因此,我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一直秉承虚功实做,稳步推进的宗旨,持之以恒扎实开展创建活动。今后,我们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努力提高创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使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真正成为推动单位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

关键词: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创建品牌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