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桃城区路北街道红光社区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7:21: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桃城区路北街道红光社区基本情况:社区北至大庆路、南至铁路线、西至富强街、东至庆宁胡同,总面积约1.6平方公里,现有居民2589户,8400人,辖区单位6个,居民小区12个。

  近年来,路北街道红光社区在各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文明社区创建工作,从强化基础设施、活跃社区文化、保障社区治安、美化社区环境、拓展社区服务等方面着手,卓有成效地开展了文明社区的创建活动,带动了社区建设整体工作的开展。现将有关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加强创建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作用

  开展文明社区创建活动,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一项重大举措。为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社区成立了创建文明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社区的实际,制定了文明社区创建规划和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同时,社区党支部注重发挥社区党员的特长作用,挑选有特长的党员担任党小组长,在公益活动、平安建设、卫生整治、法律宣传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小组的带头作用。多年来涌现出了郑大国、郭秀芳、蔡侠英、周国建等一大批党员先锋模范,通过党员引领作用,形成了创建文明社区的工作合力,带动了社区文明创建活动的有效开展。

  二、活跃社区文化,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要

  为适应社区居民多层次文化需要,引导广大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我社区成立了广场舞对、秧歌队、太极拳(剑)对等,共有稳定成员100多人。通过各种文艺宣传活动,形成了以社区为主导,广大居民广泛参与共创文明社区的浓厚氛围。两年来,我社区为宣传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编排了歌舞、快板、小品、山东快书等新节目,每周坚持在社区广场、超市门前等人员聚集场所为群众义务演出,共开展大、小活动20多次,参加人数达到3000多人次。

  三、通过开展公益活动,带动居民积极参加文明创建

  我们积极开展倡导社区居民关爱社会奉献爱心活动,两年来,多次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等爱心活动,组织志愿者义务修理家电、理发等服务。累计组织向灾区捐款一万余元,组织社区居民免费体检300人次,帮助贫困家庭儿童申办学杂费减免100余人次,为10名特困家庭儿童送去新棉衣和学习用具。同时,社区还通过青少年小手拉大手活动,开展爱心助老,爱心助学等活动,对空巢和孤寡老人进行结对帮扶,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以公共场所为重点,劝阻不文明行为,让社区的全体青少年参与到社区文明创建中来,以此带动广大居民共同参与。

  四、优化社区环境,协调发展,为居民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一是组织义务劳动清洁了社区的卫生环境。在抓好各小区环境卫生自治的同时,定期组织“4050”人员、低保户成员针对道路、广场等公共环境进行垃圾清扫,维护了环境的整洁。本社区庆裕胡同达到路北街道环境标杆街巷。二是抓平安建设,维护了社区治安秩序。把社区划分为13个网格,每个网格明确5-10名义务治安信息员,确保了治安信息的畅通,同时,主动摸排居民间和家庭内部矛盾,两年调解处理纠纷30余起。三是提升服务意识,做群众贴心人。我们立足以人为本,本着“服务社区、方便居民,打造服务型社区”的宗旨,为居民排忧解难。两年来,共为97户居民申报了低保,慰问困难户12户,发放救助金1万多元,建立残疾人档案187份。四是开展“社区文明之星”创建活动。为鼓励广大居民学先进、争先进,红光社区组织开展了“社区文明之星”评选活动。在评选过程中,社区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推选,在社区党组织广泛动员的基础上,鼓励居民以自荐、推荐的形式推举出“社区文明之星”候选人,通过展板、黑板报等形式将候选人的事迹在社区中广泛宣传,张榜公示,最终评出九名“社区文明之星”。通过以上工作,增强了广大居民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了文明社区的建设。

  在上级各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特别是市区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红光社区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社区组建的老年艺术团被区委宣传部命名为“文明使者”艺术团,并多次参加市、区组织的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并多次获得奖项,其艺术团带头人郑大国还被桃城区评为十大“道德好人”,被市委评为“文明市民”等荣誉称号。

关键词:社区,文明,居民,活动,创建

责任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