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政商关系重在“交往有道”【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树玲 杜稀秋 2015-05-07 10:24: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前,反腐高压成常态,“不敢腐”渐成气候。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官员和商人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一些走偏甚至走极端的苗头开始显露。邢诒川、董明珠等企业家称,官员在反腐高压下和企业接触逐渐减少,但很多官员“不吃、不拿、也不干”,不敢跟企业接触,能躲就躲、能避就避,害怕做事越多,犯错越多。(5月6日半月谈)

  “不吃、不拿、也不干”道出了当今反腐高压态势下官员对商人的极端心态,官员躲着商人,不接电话、不批文件,从过去的“勾肩搭背”变成“背对背”,曾经滥用权力乱作为,腐蚀经济与社会生态;现在手握权力不作为,阻碍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不正常的政商关系,对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这种“政府有权不作为,企业没有足够的权力来作为”的怪象亟待解决。

  习总书记强调:“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这并不是要“官”、“商”形同陌路,不相往来。而是要建立“君子之交”、“相敬如宾”的健康合理的政商关系。官有权,商有钱,官商健康合作,相互融合就会造福一方百姓,并带动一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官商二者的相互融合切记变了味儿:权为钱,钱为权,就不再是为百姓了。怕就怕官员打着“官商合流”的旗号,做着“官商勾结”的买卖。官员招商为民,不为自己索要任何好处,做好人民公仆就是把握好了度。商人不为贪图利益铤而走险,行贿送礼,而是充分利用政策优惠,用心经营,用产出与税收回馈地方政府。肝胆相照却不越轨,交往适度而不过分,政商关系的“君子之交”当应如此。

  官商交往重在有道、相敬如宾。建立健康新型政商关系,就要处理好权力与市场、权力与企业的关系,不能让企业像乞丐一样从政府官员手上讨权力;要加快简政放权、加强依法行政,用制度规范约束权力,让政府和企业公开透明地打交道;官员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提高自身思想觉悟,逃避不是办法,“身正不怕影斜”,做到不吃、不拿还要干好,这样才会让商人信服,让群众称赞;商人要摆脱政府拉关系、搞圈子的“畸形心态”,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企业管理和创新上,只有走自主创新、科技发展的路子,才能促进企业发展,拉动经济增长。希望官商建立健康合理的关系,能“相忘于江湖”,真正形成“君子之交”的新生态。(吴树玲 杜稀秋)

关键词:政商关系,反腐,权力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