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5-18 17:45: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朱家麟

  朱家麟(1892-1938.05.11)又名朱德馨,河北省满城县尉公村人。保定军官学校、庐山军官训练团毕业,国民革命军第40军39师115旅少将旅长。在校时,性情耿直刚烈,除了功课,平时极少与同学交往,为人质朴忠诚,持身严谨,驻防河南安阳时,俘获当地两大土匪,缴获大量烟土,全部烧掉,那时烟土与黄金等价。平常总穿着军装、布鞋,鞋底磨破后再做新底上旧帮,1938年5月11日夜,奉命率部掩护全军从江苏沛县突围,被日军围困了7层。坚持到手下仅剩十几个人时,抢了一辆日军吉普车冲向敌军,冲到第六层时又被围住,带着部下跳下车与敌对射,最终全车人捐躯。遗物只有一个军用皮囊、一支派克金笔。突围的第二天夜里,官兵重回战场背出朱家麟的遗体,埋在沛县西关小李庄土地庙。1938年6月5日在河南漯河召开追悼大会。

关键词:朱家麟,国民革命军,驻防,学校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