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莫让“有偿删帖”玷污网络这片净土【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国斌 2015-05-26 09:46: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媒体报道,近日,湖北省蕲春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有偿删帖案,全国22个省市近2000人涉案,涉案金额超过5000万元。其中,一名26岁从事删帖业务的犯罪嫌疑人4年净赚780余万元。随着巨额“黑金”曝光,一条隐秘的互联网黑色产业链更加清晰地进入公众视野。

  在“互联网+”的经济新常态下,互联网的强大能量越发凸显,不断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近日互联网上“衍生”出一种“黑色删帖”行业,甚至出现不少官员不惜花重金删帖。这些官员删帖的背后除了存在着利益的输送外,也暴露出官员权力的一种滥用。官员企图利用删帖“黑手”作为掩盖自己“贪腐”实质的“遮羞布”。

  十八大以后,中央狠抓党内作风建设,网上出现了举报高潮,而这也变相使有偿删帖越发火爆。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黑色删帖行业之所以存在,其一是网站删帖人素质低下,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至百姓于水火。其二我们更要看到那些花钱删帖的官员才是这一黑色产业链背后真正的“黑手”。删帖删的是什么帖?是他们鱼肉百姓、以权谋私的贴,是他们贪污腐败、疯狂敛财的帖。他们用搜刮百姓得来的钱财去删民生哀怨的帖,着实令人气愤。其三对于互联网这一新兴事物监管的漏洞,成为黑色删帖滋生蔓延的土壤。

  只要有举报帖子出现,有偿删帖就会永远有滋生的土壤,什么时候没有人举报官员了,才能彻底打击有偿删帖。所以,整治有偿删帖除了要加强制度的建设与监督,还要畅通举报渠道,让老百姓能通过官方途径进行揭发检举。之所以人们会选择网络发帖的方式进行举报,是因为“大路”不通畅,只好在网上发帖倒逼官方注意。

  有偿删帖的根源在于腐败,没有腐败就没有举报,没有举报便不存在有偿删帖一说。所以若要斩断删帖“黑手”,必须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同时更要添补互联网监管的漏洞,加强监管,还网络一片“净土”。(王国斌)

关键词:有偿删帖,互联网+,新常态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