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河北省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 今日速递

【长城时评】漫天要“价”何时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玲 2015-05-27 21:0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家住杭州西湖区的李女士在查看往月手机话费账单时发现,她赴德国、瑞士等国旅游的当月话费账单达640多元,相当于其平时3个多月的话费。更令她不快的是,“有些时候因为信号差,电话只通了几秒,根本没来得及说话,却还收了十几元。”

  粗略统计,我国移动漫游费一年收取上百亿元。然而从技术层面来说,国内漫游费成本已“几乎为零”。不难看出这对运营商来说不可不谓是一项无本万利的好生意。可我们的老百姓呢?却是在为动辄每分钟几元甚至几十元的天价漫游费买单。早在2012年发布的通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工信部就明确提出稳步降低电信资费,建立“普惠全民”的电信服务体系。然而漫游费已收取20年,部分资费标准却多年未变。

  笔者认为天价漫游费之所以“漫游”,存在以下两种原因。一是缺乏一套与时俱进公开透明的资费执行标准。近年来,手机客户因高额漫游费与通信运营商的纠纷不断,有时老百姓的钱花到了哪儿,为什么会产生这笔费用?却根本不清楚,也无据可查,无标准可言。二是缺乏有效的监管体系。客服人员透露像旅客办理了国际漫游后,在途径第三国、公海等区域仍会产生高资费这种类似情况很多。接到投诉后客户来便进行沟通,沟通了就能减免,如果客户没有来就只能照单全付。我们的监管部门在哪呢?这项费用到底该不该收,难道就只能靠我们的老百姓来自己沟通吗?

  怎样才能“普惠于民”?5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再次敦促“提网速,降资费”,降低移动资费结构是改革的大势所趋,怎样才能做到更好、更大的为老百姓谋福利。首先我们可以借鉴出租车的调价模式,先制定一系列资费标准及调整方案。然后从各行业选取代表召开听证会,用公开、透明的方式制定出一套完整的资费执行标准及调整方案,而不是由各大通讯运营商自行对价格进行调整。再者要强化政府监管职能,在现有法律环境下形成一个由多层次多主体参与,多级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多渠道的媒体和公众监督在内的专业化、现代化管理监督体系及时有效的进行监管,而不是由老百姓自行与运营商进行理论。(张玲)

关键词:漫天要“价”,话费账单,漫游费,通讯运营商

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