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河北省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 今日速递

[长城时评]“监察严格”何以成为干部不作为的理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婷 2015-05-27 21:0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走访西部一个县,发现一些项目资金早已到账,工程却迟迟不动,大量财政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这是为什么呢?当地领导道出实情:当前财政资金审计严格,纪检监察甚至检察院都全程盯着,一些干部感觉四周都是摄像头,没以前自在,嫌“麻烦”,怕“引火烧身”,所以宁愿拖着不上项目。

  这件事有意思的地方在于,本是用来督导干部作风,促进工作落实的纪检督查,何以变为干部宁愿让财政资金睡大觉也不用来落实项目的理由。

  曾几何时,项目落地既是竖立政绩,干部争而为之;资金到账是项目支撑,干部反复求之。能设立一批改善民生,公共服务的项目,是百姓期盼所在,更是干部体现工作业绩所在。于是项目建设成为地方发展第一要务,跑了备案跑审批,土地资金一个都不能少,政府求了东家找西家,马不停蹄不亦乐乎,项目纷纷上马,社会事业展现蓬勃发展之态,倒也形势喜人,百姓喜闻乐见。

  但自从中央加大反腐力度,反腐斗争成为新常态后,不少地方反而出现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的现象。有不少项目已过审批,处于土地资金万事俱备只欠动工的阶段,但迟迟不进场施工。千方百计凑齐了项目落地所需的全部前期手续,却不像过去那般加足油门动工,究其原因,居然是因为“财政资金审查”严格,干部因为周身都是摄像头而感觉不自在,怕“引火烧身”找来麻烦,本着宁可不干也不干错的原则,以资金“随意”睡觉换得自己更随意。

  想要活的更随意本是生活境界问题,但官员只求自己随意却放任社会资源被闲置,民生所需不得解,却是一个干部的担当问题。因为怕出事而不干事,本身就是矫枉过正的错误思想,也是对自己执政信心不强的表现。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心虚叫“低调”。在资金挪用潜规则等腐败现象中吃惯了项目资金做的蛋糕,揩油已成惯性,遭遇财政资金审查铁将军守银库,更是担心某一举止引起注意而故意无为,以免在纪检监管的炯炯目光中现了原形。

  将项目的专项资金从严监管本是约束官员行为,保障民生权益的正常之举。倘若因此而造成资金闲置,民生受困,是不是说明在此之前的项目建设里不正常之举以蔚然成风成为惯性?无论怎样,资金既然是用来解决社会需求,就应该每一元都用在刀刃上,实现真正惠众于民,这才是加强资金监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刘婷)

关键词:“监察严格”,不作为,干部作风,纪检督查

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