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河北省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 今日速递

[长城时评]保定6区县调整适应京津冀一体化就推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雪 2015-05-27 21:03: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定是京师门户,曾“北控三关,南达九省,地连四部,雄冠中州”,历史上燕国、中山国、后燕立都之地,清代八督之首。现为大北京经济圈中两翼之一,北京主要卫星城,素有“京畿重地”、“首都南大门”之称。

  当前的保定正处于重大战略转型期、加快发展的黄金期和迎接挑战的关键期,从顺应京津冀一体化的总体战略出发,必须进一步增强综合竞争力,适时适度调整优化行政区域格局,着力完善城市空间布局。

  近日,调整保定市部分行政区划的申请得到国务院批准,保定市新市区更名为竞秀区,撤销北市区和南市区,设立莲池区;撤销满城县、清苑县、徐水县,设立满城区、清苑区、徐水区。此轮调整后,保定市将由目前的3区18县2县级市的格局,变为5区15县2县级市的格局。

  对一座城市来说,空间的布局将对发展带来深远影响。此次保定行政区划的调整,其历史意义将不可估量:

  首先,城市承载能力极大提高。曾经的保定,城市发展空间及承载能力都十分受限。调整过后,保定市区面积由原来的312平方公里增加到2531平方公里,市区人口由原来的119.4万人增加到280.6万人。拉大的城市框架,无疑能够更好地承接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从而在区域协同发展中实现率先突破。

  第二,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保定原市区面积小、空间划分不合理等问题,已经造成城市产业体系难以有序布局和展开,许多大项目好项目难以落地。此轮调整后,生产力布局得到优化,经济结构上的“小马拉大车”问题得以解决。

  第三,城市管理力度整体加强。保定古城区分属原南市区和北市区,许多历史遗存跨越两区,古迹保护和旅游资源开发存在交叉重复。“大保定”的格局,不仅解决了资源的保护开发问题,也将使保定市治理大气污染的步伐大大加快,各项社会事业进一步繁荣。

  第四,城市品位大大提升。统一的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资源,可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另外将“竞秀”、“莲池”等富有历史韵味的名称命名新辖区,能够充分弘扬保定地域文化,彰显古城特色,增添城市魅力。(杨雪)

关键词:保定,调整,京津冀

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