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八年抗战中的牺牲和贡献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5-06-03 18:01: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937年12月18日军彻底侵占平山县城,1945年21日平山县城解放,以此为标志,在慷慨悲壮的八年抗战中,平山人民面对敌人的占领、蚕食和一次次疯狂扫荡,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军参战支前,12000余名青壮年参加了八路军正规部队,7万余人参加了县区村武装。除此外,还长期保障着中共北方分局、晋察冀边区党政军领导机关等数十个单位的日常生活供给,以巨大的人力物力参加了著名百团大战的作战和支前,为抗战胜利,在人、财、物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因平山是晋察冀边区党政军领导机关所在地,日军为摧残根据地的生存环境,对平山发动了一次次疯狂报复“扫荡”,在平山制造了上百起惨案,平山人民为此作出了重大牺牲,并承受了巨大的战争损失。

送军粮(1940年)
1943年,平山县老乡抬担架救护八路军伤员。
一个被日寇抢劫过的村庄。

关键词:平山,抗战,牺牲,贡献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