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渤海潮评

朝里有人好炒股【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5-06-24 09:04: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据《新京报》6月21消息,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因其配偶违规买卖股票,受到行政开除处分。同时,李志玲还因涉嫌职务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证监会表示,将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从严管理、从严要求,对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早在200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个人证券投资行为若干规定》的通知中,就已经明确规定:“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其派出机构、证券交易所和期货交易所的工作人员及其父母、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准买卖股票。”道理很明白,如果这些人近水楼台,操纵市场,搞内幕交易,就会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和广大股民的利益,股市也会乱成一锅粥。

  但总有一些人,经不住暴利的诱惑,进而铤而走险。他们就像小偷一样,或者整容,或者蒙面,悄悄潜入证券市场,利用内部消息,大把捞取钞票。据说李志玲的丈夫,就是通过这种办法,很快使自己变成了“有钱人”。虽然有关部门还没有公布调查结果。但我们可以断定,李志玲老公的暴富,肯定与他这位身为监管的“内助”有关。若不是案情严重,李志玲也不会被移送司法机关。

  李志玲此前的身份,是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监管六处处长,负责监管该部融资的法律和财务审核。按照权力范围,属于核心管理人员。哪一家公司要融资,哪一支股票要上涨,她都一清二楚。

  这要想发财,可就太容易了。晚上下班回家的时候,给老公透个话。第二天早晨一开盘,老公就带着筹集好的资金,一口气把这支股票吃饱。然后泡上一杯茶,美美地看看电视,听听音乐。到下午收盘,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就到手了。天底下有这么好赚的钱吗?有,所有参与买卖股票的内部人员及其亲属,都是这么干的。

  也许有人会问,让自己的老公出马,万一被人认出来怎么办?其实,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全国上下,上亿人在炒股,谁知道谁是谁的老婆,谁是谁的老公?即便知道,人家也不怕。因为他们非常清楚有关的规定,所以绝不会自己往枪口上撞。你不让父母、配偶和子女买卖股票,但你没说不让弟弟、妹妹、小姨子、大舅子买卖股票,随便借个身份入市,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所以,不仅是李志玲这样干,还有很多内部人员这样干。去年12月15日《证券市场周刊》有一天消息,说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的局长李量,因涉嫌违法违纪,被有关部门调查。而这个李量,就曾经担任李志玲所在的发行部副主任。没想到,半年之间,李量的下属李志玲,就又进去了。

  看到李志玲被开除和审查的消息以后,有位网友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发行监管部的官员连自己都监管不住,中国股市怎么能够正常运转?正常的炒股,凭借的是资本、智慧、眼光和胆量。具备了这样的能力,才能够获得应有的回报。不正常的炒股,凭的是权力和投机。他们没有智慧、没有远见甚至也没有资本,但却靠着内部消息和内幕交易,在短时间内聚集起巨大的财富。

  “股市中还有多少‘李志玲’?”可能不多,也可能不少。一想到他们,就会让人不寒而栗。因为这些人吸的是股民的血,喝的是股民的泪。这样的内鬼不除,股市就永远不会公平,也永远不会太平。

关键词:李志玲,职务犯罪,股市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