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打造千亿元京津冀环保产业基地

来源: 承德日报 作者: 胡杨 2015-08-07 10:44: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承德被定位为首都的生态功能区、京津水源涵养功能区。作为河北省重点扶持的两个千亿元环保产业基地之一,我市将环保产业作为龙头和支柱产业,依托现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力打造集咨询服务、环保装备制造、环保产品生产、环保工程建设、环保设施运维等于一体的完整的环保产业发展格局。

  环境保护规划,为企业明晰发展目标。2003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提出建设生态市的科学构想,并于2005年完成《承德生态市建设规划(2005—2020年)》编制工作。从2006—2013年底,我市共完成节能减排、生态产业、城镇环境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化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环境管理能力建设等10方面324个工程项目,总投资556.09亿元。2009年,我市被环保部列为全国第二批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之一。近两年,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为实现“生态承德”的创举,先后编制完成了《承德市滦河水污染防治规划》、《承德市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

  《承德市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承德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等一系列重要规划和方案,其中的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可以给企业提供清晰的发展目标。按行业领域划分,我市环保产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面包括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整治、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环境风险防范和环境监管能力基础保障等方面。据初步估算,仅“十三五”期间,我市涉及环保产业重点项目将达到300余个,总投资在百亿元以上。

  第三方治理,为产业发展打开新空间。日前,我市已完成《关于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编制工作,按照《方案》目标要求,到2017年底,实现50%以上的县区级以上的城镇集中生活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治理设施委托第三方托管运营;30%以上的省级产业示范区、经济开发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整体打包,委托第三方治理企业进行设计、建设和运营;电力、钢铁、水泥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由第三方托管运营的比例不低于80%;到2020年,第三方治理在全市治污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全面推开,优质、高效、完善的第三方治理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第三方治理业态和模式趋于完善。我市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需求以及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推进为环保产业发展打开新的空间。

  设立环境基金,增强产业发展动力。我市设立重点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在政府投入的同时募集民营资本,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创业投资领域,支持重点产业发展。资金主要来源包括:国家专项资金、资产变现、企业匹配、第三方金融机构募集等。目前环境基金募集工作已全面启动,首期基金已进入方案设计阶段,预计首期基金额度不低于50亿元。以此为突破口,积极探索适合我市发展的环境资金募集模式,使我市环保基金逐步壮大、完善。

  智慧环境产业园,推动产业聚集发展。智慧环境示范项目是面向各级环境管理部门,打造一个集环境智能感知、环境业务综合管理、环境管理科学决策和提升监管效能于一体的综合信息化“智慧”平台。产业园涵盖环境监测设备制造业、环境监测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及试点示范基地等智慧环境服务产业链的全部环节。目前产业园设想已逐渐成熟,逐步吸引更多的环保产业相关领域的优势企业入园,形成产业的聚集发展。

  目前,河北航天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已落户我市高新区,公司依托雄厚的航天高科技技术,成功地将空气动力学原理应用于工业烟气综合治理工程领域,开发出国内领先的烟气除尘脱硫技术,并进一步开展工业水处理、市政水处理方面的业务以及离子技术转化为工业应用的研发和推广工作。河北航天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进驻将新的环境治理技术及环境管理模式注入我市。意向进驻承德环保产业基地的中关村智慧环境产业联盟、天津同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天融(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内知名环保产业企业对我市环保产业发展环境进行考察后,积极制定了合理的方案,计划与我市开展深度合作,预计合作方式包括:与承德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环保产业园、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建环保仪器科研与产业化基地、与承德市人民政府及第三方金融机构合作发起环境保护基金及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实施环境保护项目等。

关键词:承德,京津冀,环保产业

责任编辑:张岩(大)